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山东 > 正文

2016年山东章丘中考《历史》考试说明

来源:网络 2015-12-21 13:31: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山东章丘中考《历史》考试说明,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山东章丘中考各科目考试说明汇总

章丘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历史科说明

  Ⅰ.命题指导思想

  一、命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1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1年初审通过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的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章丘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二、命题坚持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对义务教育阶段历史教学质量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估;有利于引领义务教育阶段的历史课程改革全面深入展开;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与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归纳、比较、概括史实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与品质;有利于为普通高中学校选拔人才。

  三、命题基本原则:(1)基础性原则。着重考查课标“内容标准”所要求掌握或具备的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突出主干知识、强调能力立意。(2)科学性原则。在注重试题呈现方式的生动性同时,强调试题内容本身的科学性、表述的严密性、指向的明确性;试题力求符合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征,避免专业化和成人化倾向。(3)时代性原则。加强试题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与学生学习生活经验的联系。(4)创造性原则。注意试题的开放性,有利于激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四、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与要求

  根据普通高中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确定历史学科的考试内容。

  一、考核目标与要求

  1.获取和解读信息

  ·获取试题提供的信息,理解试题要求及考查意图

  ·整理材料,最大限度地获取有效信息

  ·对有效信息进行完整、准确、合理的解读

  2.调动和运用知识

  ·将所学知识与试题建立正确的联系

  ·运用历史知识和有关信息,解决问题

  ·运用历史学科的相关原理,分析、说明问题

  3.描述和阐释事物

  ·客观叙述历史事物、历史现象

  ·准确描述和阐释历史概念、历史发展基本线索

  ·认识历史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做出正确阐释

  4.论证和探讨问题

  ·运用归纳、比较、概括等方法探讨历史现象

  ·客观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

  ·独立思考历史问题、历史观点,得出结论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