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苏 > 正文

2015年扬州中考指要思想品德解读复习重点

来源:扬州晚报 2015-3-4 9:20: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扬州中考指要思想品德解读复习重点”,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思想品德

  重点考基础

  理论性难点不考了

  指导教师

  刘登明(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初三政治备课组教师)

  对比2014年思想品德《中考指要》,2015年《中考指要》在考点方面的变化一句话概括:“增3、减3、升2、降3”。

  具体来说,增加了三个考点:探索人生的真谛、敞开心扉学会沟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减少了三个考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升了对两个考点的能级要求:“交往有度纯化友谊”提升为两个能级要求,“习惯对人的影响”提升为两个能级要求;降低了对三个考点的能级要求:“全面发展的小康目标”降低为一个能力要求,“理解我们的老师”降低为一个能级要求,“明辨是非为人正直”降低为一个能级要求。

  复习重点

  1.削弱理论性强的考点,增考热点内容 从知识点的增减方面,可以看出扬州初中思想品德近几年来都维持着稳定,都是106个知识点;从变化的几个考点来看,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理论性较强,对初中生而言要求过高,所以删除了一些考点,降低了一些能级要求。另一方面是政治形势的发展和新的时政热点的出现,新课标“三贴近”的原则指导下更加关心思想品德课对学生成长的指导作用,因此增加了一些考点,提升了一些考点的能级要求。

  2.难度不会大,着重考查基础知识 2015年《中考指要》规定难度系数为0.7-0.75,也就是说均分在35-37.5之间,另外《中考指要》中明确指出这门课程就是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情感态度,基于以上两点,中考命题肯定难度不会大,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因此复习中对于基础知识要了然于胸。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