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辽宁 > 正文

2014年沈阳市中考考试说明正式发布

来源:大连晚报 2014-4-20 11:25: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沈阳市中考考试说明正式发布,敬请关注!

2014年沈阳市中考考试说明正式发布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详解:

  语文、英语、物理、思品四科有调整

  4月18日,2014年沈阳市中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以下简称中考说明)。中考说明是学科命题、复习教学的基本依据,每年都会根据课标、教材、教学等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今年中考说明都有哪些变化?本报第一时间邀请市教育研究院专家进行权威解读,为考生提供最新、最详尽的考试信息。

  各科体例统一调整为五部分

  第一个变化在体例上。各学科中考说明体例统一调整为五个部分,即考试性质、命题原则、考试范围及内容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题型示例。这种体例的变化更关注与高考考纲说明的对接,更有利于教师、考生和家长对中考说明的阅读和把握。

  市教育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平稳、有序、高效地完成2014年中考命题工作,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对各学科、各层面进行了专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2014年中考说明”以稳中求变为原则,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中高考改革精神为引领,在体例、内容上分别进行了合理调整。

  内容调整关注新课程标准的变化和中考改革方案的过渡

  对比2013年学科考试说明内容,今年数学、化学、历史、俄语、朝语文、汉语文、日语七个学科主体内容没有变化(其中,俄语为小语种考生考试学科,朝语文、汉语文、日语为民族考生考试学科),语文、英语、物理、思想品德四个学科内容有适当调整。调整内容更关注学科教学的规律,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关注新课程标准的变化,关注中考改革方案的过渡。

  语文

  考查篇目有调整

  诗文背诵默写及课内文言文阅读的考查篇目有调整。诗文背诵默写的考查篇目为《语文课程标准》(7—9年级)推荐背诵的50篇优秀诗文及《词两首》(毛泽东)、《乡愁》(余光中)。

  文言文课内阅读篇目确定为:鱼我所欲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曹刿论战;邹忌讽齐王纳谏;出师表;桃花源记:三峡;杂说(四);陋室铭;小石潭记;岳阳楼记;醉翁亭记;爱莲说;记承天寺夜游;送东阳马生序(节选);与朱元思书。

  英语

  删掉补全对话

  英语学科今年共有两大变化。

  1.删掉补全对话;

  2.将段落排序改为语句排序,与书面表达合并,调整后的阅读与表达题型仍然由A、B两节组成,即语句排序和半命题形式的开放性写作。

  思品

  时事政治时间范围有调整

  时事政治方面的考查侧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科的时政性,今年中考涉及到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政治的时间范围顺延调整为:2013年9月1日——2014年5月31日。时事政治均以材料背景或试题载体的形式出现在题目中,考查形式不发生变化。

  物理

  增加综合应用题

  2014年初中物理学科以新课标、新教材为命题依据和参考,在总结沈阳市近十年中考命题经验的基础上,分析全国中考物理试题的命题趋势,结合沈阳市物理教学及中考工作的实际情况,经过多个层面的调研和论证,内容调整如下:

  题号 题型 分值

  1 选择题(单选题和多选题)21

  2 填空题 18

  3 计算题 18

  4 实验、作图题 22

  5 综合应用题 6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中考改革政策一览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