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新疆 > 正文

2014年乌鲁木齐中考大纲:化学

来源:考试吧 2014-3-31 11:4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乌鲁木齐中考测试说明大纲日前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年乌鲁木齐中考大纲 汇总”,方便考生查阅!

2014年乌鲁木齐中考测试说明大纲

化 学

  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和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关于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的要求,结合乌鲁木齐市九年级化学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2013年九年级化学学业水平考试的说明(新版课标)》(以下简称《说明》)的化学科部分。

  制定的《说明》既要有利于九年级化学新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又要发挥九年级化学作为基础学科的作用;既要重视考查学生对九年级化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要注意考查学生进入高中学校继续学习的潜能;既要符合《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关于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的要求,符合乌鲁木齐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情况,又要利用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导向功能,推动乌鲁木齐市义务教育化学新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九年级化学科学业水平考试,为了有利于激发学生继续学习化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高中学校选拔具有学习潜能和创新精神的学生;给九年级化学教学以较好的导向性。学业水平考试,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在测试考生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较全面测试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

  九年级化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能尽力体现出化学的应用性、实践性、综合性、探究性、教育性。注重测量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等的协调发展,以促进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一)对化学学习能力的要求

  1. 学习接受、吸收、整合九年级化学基础知识的能力

  2. 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简单化学问题的能力

  3.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

  (二)对知识内容的要求层次

  根据化学课程标准和九年级化学教科书的教学目标要求,为了便于考查,将九年级化学学业水平考试化学命题对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的程度,由低到高分为识记、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四个层次,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低层次的要求。其含义分别为:

  【识记】:是指“知道”、“ 记住”、“ 说出”已学过化学内容,要求学生具有对所学化学知识和材料、所做过的一些实验的再现能力。

  【了解】:是指知道“是什么”。 是指对化学基础知识的要点,能够根据所提供的内容材料识别是什么,看懂课本中的图标和图片、能化学符号和化学用语表示。

  【理解】:是指懂得“为什么”。能够理解一些化学概念和原理的基本含义;初步学会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加工,能从化学视角,分析一些化学现象,解决一些简单的化学问题。初步学会基本的实验技能(如取用药品、加热、选择仪器、连接仪器、配制溶液、检验物质、使用化学用语、观察记录、简单计算)。

  【综合应用】:是指学生在记忆、理解的基础上,运用所学的化学知识和掌握的技能,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一些具体简单化学问题。

  根据课程目标对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要求,学业水平测试将在考查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的同时,尽力兼顾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以实现三维目标的统一。

  二、考试范围与内容

  九年级化学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和内容,依据《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课程目标的基本要求,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级《化学》(上、下册)两本教科书为依据,进行试题的编制。

  2014年乌鲁木齐中考测试说明大纲

  三、考试方式及试卷题型、分值比例

  考试卷为物理、化学合卷,试卷满分150分,其中化学试卷满分为60分,理化合卷考试时间共120分钟,其中化学约占50分钟。答卷方式采用闭卷、笔试。允许考生使用科学计算器。

  试卷题型有:单项选择、填空、简答、实验探究、计算等。

  试卷难度:容易题(难度在0.7以上):较容易题(难度在0.5~0.7之间):中等难度题(0.3~0.5之间)的比例为5︰3︰2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2014年中考化学复习必读:重点知识归纳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