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山西 > 正文
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日前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供考生查阅!

  考试吧: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大纲

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

化 学

  一、考试依据

  山西省初中毕业生化学学业考试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以下简称《化学课程标准》)为依据。

  二、命题原则

  1.坚持深化课改,稳中求变的原则。命题要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引导和促进化学教学全面落实《化学课程标准》所设立的课程目标和内容。既要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化学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化学学业水平,也要很好地为高中招生服务。试题着眼知识和技能,关注过程和方法,体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2. 重视基础,关注学生基本素养形成。命题要面向全体学生,加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科思想和方法的考查。考试内容以学生生存和发展,必需具有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科学素养为主。主干知识、核心知识在运用中考查学生的理解程度与应用能力。引导教学促进学生的有意义学习,减少知识性试题,避免知识点的简单记忆。

  3.坚持贴近生活,能力立意的原则。命题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在熟悉的生活情景和社会实践中,考查学生对简单的化学问题进行判断与推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能力;简单的化学实验与探究的初步能力;简单的化学计算能力。

  重视科学探究的考查,内容要选择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化学问题和学生后续学习基础的知识上,重点放在学生科学素养形成水平的考查上。试题应充分反应学生的思维品质,渗透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避免将科学探究生搬硬套。

  4.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加强创新意识的考查。命题立意要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坚持教育性,注重积极的价值取向,尊重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考查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引导化学教学落实创新意识的培养。

  5.促教导学,关注学习过程的考查。注重对教学的导向作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重过程、重体验,体现生成性,努力将课堂教学改革与中考试题融为一体。

  6.试题素材要体现公平性。命题要面向全体学生,使不同地域、不同认知特点、不同化学水平的学生都能展示自己的学习状况。力求公正、客观、全面、准确地评价学校的教学质量。

  三 、考试目标与内容

  初中化学学业考试根据《化学课程标准》的内容考查,即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五个部分,主要考查化学课程中基本的、核心的内容,并注意学科内各部分内容的合理分布。试题中各部分内容的分值分布比例如下:

知识内容

力学

声学

光学

热学

电学

分值

30

3

9

10

28

比例

38%

4%

11%

12%

35%

  四、 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书面作答的方式;考试时间,与物理合卷共150分钟;试卷满分,理科综合共150分,其中化学部分占70分。

  2、试卷结构:试卷分Ⅰ、Ⅱ两卷,其中第Ⅰ卷为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简答题、实验探究题和计算题。

  各题型大约分值如下表所示:

单项选择题

填空题

简答题

实验探究题

计算题

20

17

12

14

7

  试题总数约为18个。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