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正文
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日前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供考生查阅!

  考试吧: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大纲

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

英 语

  一、命题原则和指导思想

  1.依据《英语课程标准》,体现英语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英语课程标准》是进行教学、评估教学成绩和测试命题的依据。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英语命题应体现英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性质以及英语课程整体性、开放性和灵活性的特点;既要有语言知识及文化意识的测试,又要有语言技能的综合测试。

  2. 引导和促进英语教学全面落实《英语课程标准》所设立的课程目标

  中学英语教学最主要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主要包括语言能力、语篇能力和语用能力。初中英语学业测试的目标应主要考查学生语言知识的识记能力,所学知识的领会能力,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实践能力,语言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关注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语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关注学生英语学习的过程和结果,起到促教导学的作用

  试题要发挥英语学业测试对初中英语教学积极的导向作用和反拨作用。要引导和改善学生的英语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引导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掌握恰当的英语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树立自信心,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利用多种教育资源进行学习,学生透过情境去分析推理,提高学生观察辨别、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以丰富学生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4. 试题内容或材料要具有时代性与实际性

  命题所选择的语言素材和所创设的语言情境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水平,尽量贴近时代和学生生活实际。选材要真实、地道,体裁要多样、题材要丰富,同时应具有时代性,实用性,教育性,趣味性和文化特征。

  5. 试题设计应当科学、有效

  试题内容与结构应当科学,试题表述应准确、规范,题意明确、不产生歧义。要确保试题的效度和信度,并根据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确定试题的难度;要杜绝繁、偏、旧的试题,控制试题题量;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要适当;命制主观性试题既要考虑到试题的效度,又要考虑到试题的信度和阅卷工作的可行性;试题命制以学生为本,力求体现新课程的评价理念,实现学生成长和发展相结合的功能。

  二、考试目标

  1.依据《英语课程标准》所提出的课程目标,考试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

识技能

1)能听懂有关熟悉话题的谈话,借助语境克服生词障碍、理解大意;并能从中提取信息和观点;

2)能听懂接近正常语速的故事和叙述,理解故事的因果关系;并在听的过程中用适当方式做出反应,针对所听语段的内容记录简单信息。

3)能读懂常见体裁的阅读材料,能理解段落中各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并能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推断、理解生词的含义;

4)能找出文章中的主题,理解故事的情节,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可能的结局;

5)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运用简单的阅读策略获取信息;

6)能根据写作要求,收集、准备素材,并能独立起草短文、短信等。能根据所给图示或表格写出简单的段落或操作说明;能使用常见的连接词表示顺序和逻辑关系;能简单描述人物或事件

情感态度

7)有明确的学习英语目的,能认识到学习英语的目的在于交流;

8)有学习英语的愿望和兴趣,有学好英语的信心,乐于参与各种英语实践活动,敢于用英语进行表达;

9)能体会英语学习中的乐趣,能在英语交流中注意并理解他人的情感;

10)在生活中接触英语时,乐于探究其含义并尝试模仿;

11)乐于接触并了解异国文化,对祖国文化能有更深刻的了解

学习策略

12)在学习中集中注意力,积极思考;

13)在学习中善于记要点;

14)在学习中善于利用图画等非语言信息理解主题;借助联想学习和记忆词语;

15)对所学习内容能主动复习并加以整理和归纳,注意发现语言的规律并能运用规律举一反三;

16)在使用英语中,能意识到错误并进行适当的纠正;

17)必要时,有效地借助母语知识理解英语;尝试阅读英语故事及其他英语课外读物。

文化意识

18)了解英语国家正式和非正式场合服饰和穿戴习俗,饮食习俗;

19)对别人的赞扬、请求等做出恰当的反应;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赞扬、请求等意义;

20)初步了解英语国家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历史等;

21)了解常见动植物在英语国家中的文化涵义以及自然现象在英语中可能具有的文化涵义;

22)了解英语国家中传统的文娱和体育活动及重要的节假日及主要庆祝方式;

23)关注中外文化差异,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三、考试内容

  1.考试内容以《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的“内容标准”所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五级的要求为依据。

  2. 试题中各部分内容的分值分布比例如下:

分值

比例

词汇,语法,功能

20

16.6%

听的技能

20

16.6%

读的技能

65

54.3%

写的技能

15

12.5%

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考查渗透在上述三个领域的内容之中。

  3. 语言知识(打*号的内容只要求理解,)

  I. 语音、语调

  II. 语法

  ⑴ 名词 ①可数名词 ②不可数名词 ③专有名词 ④名词所有格

  ⑵ 代词 ①人称代词 ②物主代词 ③反身代词 ④指示代词 ⑤不定代词

  ⑥疑问代词

  ⑶ 数词 ①基数词 ②序数词 ③钟点,日期,年份表达法

  ⑷ 介词和介词短语

  ⑸ 连词

  ⑹ 形容词

  ⑺ 副词

  ⑻ 冠词

  ⑼ 动词 ①动词的基本形式. ②系动词. ③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 ④助动词. ⑤情态动词. ⑥时态: a.现在进行时; b.一般现在时; c.一般过去时; d.一般将来时; e.过去进行时;f.现在完成时;g.*过去将来时;h.*过去完成时. ⑦被动语态:a.一般现在时; b.一般过去时;c.一般将来时;d.*现在完成时; e.含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⑧非谓语动词:a.动词不定式 ;b.*动名词; * c.现在分词;*d.过去分词.⑨动词短语.

  ⑽ 句子种类

  ①陈述句(肯定式和否定式) ②疑问句及回答(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 ③祈使句 ⑤感叹句

  ⑾ 句子成分 ①主语 ②谓语(主谓一致) ③表语 ④宾语(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 ⑤补语 ⑥定语 ⑦状语

  ⑿ 简单句的基本句型

  ①主语十系动词+表语 ②主语十不及物动词 ③主语十及物动词十宾语 ④主语十及物动词+间接宾语+直接宾语 ⑤主语+及物动词+宾语+宾语补足语 ⑥ there be句型

  ⒀ 并列复合句

  ⒁ 主从复合句

  ①宾语从句 ②状语从句 ③定语从句 ④*主语从句 ⑤*同位语从句 ⑥*表语从句

  ⒂ 直接引语与间接引语

  ⒃*省略

  ⒄*倒装

  ⒅*强调

  ⒆*虚拟语气

  III. 词汇

  ①课标五级要求的1500~1600个单词

  ②课标五级要求的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③ 构词法

  (1)派生 (2)转化 (3)合成 (4)缩写和简写

  IV. 功能意念项目

  V. 话题项目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英语学科考试采用闭卷笔答的形式;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其中,听力测试部分的分值为20分,测试时间约20分钟;共86个题目,所有试题统一排序,用连贯的阿拉伯数字表示;试卷与答题纸分开。

  2、试卷结构

  试卷分Ⅰ、Ⅱ两卷,其中第Ⅰ卷为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

  试题内容及题型的分值分布比例如下:

 

测试形式

题数

分值

比 例

选择题

听力

试题

情景反应

5

5

12.5%

对话理解

5

5

语篇理解

5

5

单项选择

15

15

12.5%

完型填空

15

15

12.5%

阅读理解(一)

15

30

25%

非选择题

听力填空

5

5

37.5%

补全对话

5

5

阅读理解(二)

5

10

词语运用

10

10

书面表达

1

15

9

86

120

  五、题型说明及评分标准

  听力部分

  《英语课程标准》中听的技能的五级要求是:能根据语调和重音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能听懂有关熟悉话题的谈话,并能从中提取信息和观点;能借助语境克服生词障碍、理解大意;能听懂接近正常语速的故事和记叙文,理解故事的因果关系;能在听的过程中用适当方式做出反应;能针对所听到的内容记录简单信息。

  中考在听力方面主要考查学生对围绕各种话题而成的单句、对话、语篇的理解,以及考查学生在听完语段材料后记录关键信息的能力。

  听力部分的题型为情景反应、对话理解、语篇理解和听力填空四种题型。

  情景反应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就所提供的语音材料、所给的图片进行观察、想象、预测、理解及分辨的能力。本题所涉及的内容与《英语课程标准》要求的有关家庭、职业、假期、饮食、爱好等日常话题相关。语音材料以对话的形式呈现。需要考生理解所听内容后找出相关图片。

  对话理解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从提供的语音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并作出正确反应的能力。试题的形式为日常对话。本题所涉及的内容依然是日常话题,语音材料以对话及对话后问题的形式呈现。需考生搜取并确认有关时间长度、所处地点、活动内容、人物描述、意见看法、等具体的信息,或对说话者的意图进行总结、判断。

  语篇理解

  本题旨在考察学生对所提供的整篇语音材料的理解及就所给问题和选项进行综合分析、理解、筛选、提取等逻辑思维及推理判断的能力。内容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紧密相关的,并对学生的成长能起到引导的作用。语音材料的呈现形式为长对话或短文。五个问题的设置能够基本勾画出语篇内容的轮廓,而且通常都是按照在语音材料呈现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而设置的。

  听力填空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根据所听语段的内容进行理解、推断、提取以及记录相关的信息等方面的能力。内容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语音材料常常以说明、介绍、通知、广播等形式呈现。学生需在听的过程中,集中精力、做好记录。五个空也是按照在语音材料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而设置。所填的五个词均是课本词汇表中的黑体词,个别会有形式上的变化,即与所听到的形式不同,要根据表格中形式的需要来填写。

  笔试部分

  单项选择

  单项选择考查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单项选择题目除了个别考查动词时态、动词语态、定语从句、宾语从句、情景交际的题目之外,基本按词类设题,即代词,名词或名词短语、动词或动词短语、形容词或形容词短语、副词、介词或介词短语、连词、疑问词等。考生需在充分理解语境之后才能得出正确答案。

  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知能混合”题型,它以阅读为形式,以上下文为线索,旨在考查考生对语言的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既考查词语搭配,易混词辨析,句型结构,复合句关联词和习惯用法等,又考查学生对于整个语篇的理解和逻辑推理能力。近几年承托完形填空的语篇都是根据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与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的理念进行选择的,在完成题目的同时,对学生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完形填空的题目也基本按词类设置,基本不涉及语法,因此,对于句子及整个篇章的理解、把握是学生解好此题的关键。

  阅读理解(一)

  中考越来越重视对于阅读能力的考查,阅读理解题目的分值占到了全部试题的三分之一。阅读篇章的选材涉及到的题材涵盖了人物,学习,生活,环保,科学,文化等,都具有时代性,哲理性,趣味性,实用性。语篇内容贴近学生,贴近时代,贴近生活。阅读篇章可从不同体裁的文章中进行选择,如记叙文,应用文,说明文,新闻报道,人物传记。这部分阅读理解的题目有各种类型,考生需在理解了文章的基础上确定细节信息,明确作者的态度,概括文章主旨,进行合理推断,或猜测词义。

  补全对话

  针对《英语课程标准》中对于说的要求的考查在此题中体现。它是根据特定的语言环境,通过选择正确的句子来完成对话的一种测试形式。该题目主要考查考生在用英语交流时能有效地提供信息,表达观点意见,参与讨论,与人沟通的能力。五个题目中会有部分考查固定的交际用语。

  阅读理解(二)

  本题为开放式题型,考查学生通过阅读,对语言信息进行理解、分析、加工和转换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任务型阅读文章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其中包括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议论文,以及新闻报道、广告、图表等。其选材融知识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文章新颖、贴近生活。五个问题的设置涵盖了《英语课程标准》的语法项目中所涉及的必会句式,如一般疑问句、选择疑问句、特殊疑问句等。学生需在快速阅读之后,抓住有效信息,以恰当的表达方式给出问题的答案。

  词语运用

  词语运用是考查学生在特定的语境中对词汇的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由所给词到所需词如果需要通常只进行一次变化,考查范围包括动词的时态,语态及非谓语动词固定搭配,各词类之间通过加前后缀进行的词形转换,及不需要变化的介词,连词,副词等。考生需要具备较强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通晓不同词类在句子中的用法,功能;并储备足够的词形转换知识。

  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全面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中考书面表达的题材与考生的生活或学习息息相关,为考生所熟悉。其考查形式一般是根据所提供的情景写一篇80词左右的短文,提供情景的方式有汉语提示、图画图表或表格加少量文字提示、英语提示等。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