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山西 > 正文
山西省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科目说明,供考生查阅!

  考试吧:2014年山西中考科目说明大纲

山西省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科目说明

  一、考试性质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该考试具有两考合一的功能,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要求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科目设置与考试形式

  山西省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统一组织命题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文科综合(含思想品德、历史)。各考试科目的试卷赋分与考试时间见下表。

考试科目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科综合

文科综合

物理

化学

思想品德

历史

试卷满分

120

120

120

80

70

75

75

考试时间

150

120

120

150

150

  三、命题依据

  山西省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科目命题,以教育部颁发的各学科2011版《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稿)》,及其山西省教科院编写的《2014年山西省中考科目说明》为主要依据(物理、化学学科以2011版新课标为命题依据);同时,各学科可根据本学科具体情况,体现2011版新课标的精神及理念。

  四、命题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为指针,按照省教育厅有关义务教育深化改革的意图与要求,在稳中求变,扎实推进的前提下,适当加大中考命题的改革力度,特别是要将中考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包括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等相结合,彼此促进,相得益彰,形成考改促课改,课改推考改的良好局面。

  同时,中考命题应坚持以下三个“有利于”:

  (一)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推进实施素质教育;要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使不同层次、不同发展程度的学生的学习水平都能得到客观、公正、全面、准确的评价。

  (二)有利于促进实施新课程及课堂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式的改进,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学习。

  (三)有利于建立科学、全面的教学评价体系,在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的基础上,为高中阶段学校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奠定基础。

  五、命题原则及基本要求

  要着力体现新课程理念,《课程标准》的要求命题,力求全面考查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三个维度的课程目标。要处理好课程目标中三个维度的关系,注意科学地考查“双基”,坚持能力立意,注重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强调考查开放和探究的能力,体现正面教育,促进全面发展。

  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基本要求:

  (一)坚持能力立意。要注意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考知识主要是检测知识运用的能力;试题的着力点应放在各学科的主干知识与核心能力上,考查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适当注意知识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考查学生对知识结构体系的整体把握能力;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二)注意联系实际。要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联系社会实际要切合教学实际,注意贴近学生的生活,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要防止只注重材料的立意,而忽视材料和学生认知能力的距离,偏离学生的认知范畴导致“成人化”;要注意关注本地区全体学生的生活经验,防止因城乡差别、地域差别造成的不公正;试题的情境与素材应注意其典型性、适切性、有效性,应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避免人为编造有悖常理的虚假情境。

  (三)强化研究性学习,并在以后放到愈加重要的位置。当然,研究性学习反映在纸笔考试中更多为探究性试题。要设计一定数量的探究性、开放性的题目,此类试题设计要灵活开放,有助于学生拓宽思维空间,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开放题要特别注意确定清晰的评分标准,以保证评分的一致性。

  (四)试题应体现教育性,坚持正面的、积极的价值取向,注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试题应体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强调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意识,以引导学生关注国家、人类和世界的命运。要防止呈现无关或影响答题的干扰性信息,杜绝单纯“贴标签”。

  (五)要考虑初中阶段学生特有的阅读审美心理和习惯,特别是文科,力求图文并茂,增强卷面的“可读性”。

  六、试卷难度

  各科目整卷难度约0.60~0.70,由易到难分为容易题(强调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中等题(强调应用能力)、难题(强调开放与探究)三个档次。各档次试题的比例分布如下表:

类 别

容易题

中等题

难题

比 例

60%

20%

20%

  七、测试形式

  除语文外,其他科目包括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将采用分两卷测试的办法,其中卷Ⅰ为选择题,卷Ⅱ为非选择题。全省考生均采用网上评卷的形式,考生在答题卡上答题。

  八、各科目考试说明主要包括:命题原则、考试目标与内容、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等部分。具体说明如下。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