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苏 > 正文

2014扬州《中考指要》发放 物理精选近三年中考题

来源:扬州日报 2014-3-10 8:4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扬州《中考指要》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这套书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等7门学科的知识能力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可以说是扬州中考考生复习最重要的参考资料。

  近日,2014年扬州《中考指要》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这套书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等7门学科的知识能力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可以说是扬州中考考生复习最重要的参考资料。昨天,本报特邀邗江实验学校九年级的一线名师对这套书进行了解读和分析。

  语文

  点评老师:樊友琳

  命题作文可能性较大

  设3分“卷面分”

  从2014年《语文中考指要》来看,今年扬州市中考语文试卷的结构将延续去年的形式,分为基础知识、阅读理解、写作三部分。

  基础知识部分的题型和考查内容变化不大。阅读理解部分,诗歌阅读考点不变,考查内容定型为以课外为主,兼顾课内,去年诗歌的阅读材料就是一首课外的唐诗。文言文阅读考查定型为课外文言文阅读,考试的材料是课外的,但知识点仍在课内,主要考查知识迁移能力。

  作文近年来一直采用命题作文的考查形式,今年仍可能延续这一形式,命题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生活。

  同去年一样,今年语文中考增设3分的“卷面分”。

  数学

  点评老师:李明俊

  新增“方法点拨”

  帮助理解

  新增“方法点拨”

  帮助理解

  《数学中考指要》对栏目进行了改编,分设“目标与要求、基础演练、典型例题、方法点拨、自我测评”五个栏目。

  “目标与要求”紧扣课程标准和考试纲要的要求,对所复习单元提出明确的复习标准,有利于学生找准要点;“基础演练”选用近几年的中考题和中考模拟题中的基础题,覆盖课程标准和考试纲要的要求;“典型例题”利于学生和老师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数学中考指要》中新增的“方法点拨”栏目,将本节涉及的思想方法、解题技巧、注意事项等重点列出,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记忆;“自我测评”选了二十分钟就能完成的本节的巩固提高题,给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

  英语

  点评老师:胡玉凤

  强化书面表达

  阅读难度增加

  今年的《英语中考指要》与去年相比大致有以下比较显著的变化:首先,删除了各单元的重点知识介绍,整篇都是练习题,由基础知识训练巩固、专项训练、中考模拟、附录等模块构成。

  其次,在基础巩固题方面,今年的《英语中考指要》词汇运用题型注重考查“四会”词汇,摒弃了陈题和怪题,有创新。各个章节的句子翻译多是各单元的重点和难点。

  第三,能力题是对学生阅读能力和书面表达的训练。因为阅读最拉分,所以今年的阅读题目的难度比往年略大一些,题材很新,阅读材料较以往有很大更新,选取了2013年全国各地的中考题。

  今年的《英语中考指要》特别强化了书面表达。基础知识的每个练习的最后一项几乎都是书面表达,内容既有传统的话题,也有许多新的话题。

  物理

  点评老师:顾付祥

  反映现代科技

  发展新动向

  贯彻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理念,依据新教材,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现代科技发展的新动向。精选全国各地近三年的最新中考题,贴紧中考命题的发展新趋势。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纵观各地近几年的中考试题,物理实验题的分数占总分的25%以上,有些实验还渗透在其他题型中,这些题目多数源于教材中的学生实验、演示实验、小实验和小制作。

  实验教学的复习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掌握各种基本仪器和测量工具的应用,二是要弄清各种物理量的测量方法。

  化学

  点评老师:何锦芳

  全书无偏题

  更注重规范表达

  今年的《化学中考指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首先增加了“中考链接”和“基础知识归纳”。“中考链接”的增加有利于考生提早了解化学考试题的类型等;“基础知识归纳”的增加使零散的知识系统化,更有利于考生提高复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4年的化学中考将更注重对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查,更注重对考生从资料获取有效信息、整合信息等综合能力和规范的化学用语表达能力的考查,书中没有一条陈题、偏题、怪题。

  历史

  点评老师:陈兴华

  关注扬州历史

  时政热点

  以2014年《历史中考指要》为依据,对照教材,逐一落实中考考点,并有效利用每一单元的“考点聚焦”、“重点解析”。在复习中,力求做到准确、全面、到位。

  中考试题的规范性、导向性不容置疑,考生在复习中,可利用好每一单元的练习试题,将错题有针对性地分类,在整理的过程中深化基础知识、规范解题语言和提升答题技巧,并且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

  在复习中,主要把握时政热点、周年纪念事件等,不可忽略扬州乡土历史(如隋炀帝陵、运河申遗、建城2500周年等)。

  政治

  点评老师:陆子艳

  注重理解分析

  灵活性或提高

  2014年的政治中考在灵活性上可能会有所提高,会更加注重对学生理解判断、分析问题的能力、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综合归纳的能力以及社会参与能力的考查。

  如目前的环境问题、改革的话题、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握这些社会热点,要多关注时事政治,多看新闻,多读报。楚楚

  中考指南

  【政治】关注“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

  【历史】关注隋炀帝陵等扬州历史时政热点

  【化学】注重对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查

  【物理】精选全国各地近三年最新中考题

  【英语】阅读材料选取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题

  【数学】新增“方法点拨”栏目

  【语文】作文命题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生活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中考改革政策一览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