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正文

2014年福建中考《历史》考试大纲

来源:福建教育考试院 2014-2-12 18:49: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中考网整理《2014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供考生查阅!

  2014年福建中考大纲汇总(各科目)

2014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

(历 史)

  一、考试性质

  初中历史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终结性省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学业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二、命题依据

  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课程标准》)和本考试大纲。

  三、命题原则

  1.认真学习和领会《历史课程标准》的精神,充分体现课改理念;严格遵照本《考试大纲》的规定实施命题。

  2.试题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体现基础性;试题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体现时代性;考试要求符合初中生的心理特征和认识水平,有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体现发展性。

  3.试题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注重考查学生自主与合作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注意试题对中学历史课程改革的导向作用。

  4.试题要确保考试的信度和效度;测试目标明确、难易适当、题意明白、语言准确,能够真实反映出学生的学业水平;试卷中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四、考试范围

  中国历史、乡土历史、世界历史。

  五、内容和目标要求

  (一)目标要求

  历史学科考试目标以知识为基础,能力为重点,加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注意过程方法的体现。知识能力由低到高的九个层次,较高层次的目标要求包含了较低层次的目标要求。具体如下:

  1.再认重大的历史事实、重要的历史概念和历史结论。

  2.再现历史的发展过程、阶段特征。

  3.阅读材料最大限度地获取有效信息,对简单的问题有正确判断和认识。

  4. 识读简单的图、表、数据,把握历史事件的主要特征及其内在联系。

  5.对历史现象进行初步的归纳、概括和比较。

  6.结合所学知识对历史问题进行简单说明、辨析。

  7.初步运用史论结合、辩证等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8.初步运用所学知识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并做出自己的判别和解释。

  9. 初步具有历史学习的方法、习惯、思维,并应用于学习和生活。

  (二)内容范围

  ※中国古代史

  ⒈中华文明的起源

  识记 知道北京人的特征。

  识记 了解河姆渡、半坡原始农耕文化的遗存。

  识记 知道炎帝、黄帝、尧、舜、禹的传说。

  ⒉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

  识记 记住夏朝建立的时间、建立者;了解禅让制到王位世袭制演变;了解西周的分封制。

  理解 通过商鞅变法的史实,认识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

  ⒊统一国家的建立

  理解 认识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中的作用。

  运用 了解秦兼并六国的史实,探讨秦统一国家建立的意义;了解秦始皇加强中央集权的史实,评价秦始皇,初步掌握评价历史人物的方法;列举汉武帝大一统的主要史实,评价汉武帝。

  ⒋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

  识记 知道三国鼎立形成的史实;知道人口南迁和民族交往促进了江南的开发。

  理解 简述北魏孝文帝促进民族融合的措施

  ⒌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识记 知道隋唐科举制度的主要内容;知道武则天和“开元盛世”的基本史实;知道唐与吐蕃交往的史实。

  理解 以遣唐使、玄奘西行、鉴真东渡等史实为例,说明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发展。

  运用 列举“贞观之治”的主要内容,评价唐太宗。

  ⒍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识记 了解宋代南方生产发展和商业繁荣的史实,了解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知道辽、宋、西夏、金等政权的并立。知道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和忽必烈建立元朝的史实,了解元朝时期民族关系的发展。

  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社会危机

  识记 知道明清两朝加强专制统治的主要措施;了解清朝加强对边疆地区管辖和维护祖国统一的主要措施。知道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和雅克萨之战。

  理解 概述郑和下西洋。

  运用 列举“闭关锁国”的主要表现,分析其历史影响。

  ⒏科学技术

  识记 知道司母戊和中国古代青铜工艺的成就;知道华佗、张仲景和《伤寒杂病论》、李明珍和《本草钢目》。记住“四大发明”;了解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理解 以都江堰、长城、大运河、赵州桥、北京故宫等为例,体会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⒐思想文化

  知道“百家争鸣”的主要史实;了解佛教传入和佛教兴起的主要史实;记住《史记》、《资治通鉴》的作者和体例。知道了解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的字体,了解汉字的演变。

  理解 概述孔子的主要成就。

  ※中国近代史

  ⒈列强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

  识记 知道林则徐虎门销烟;记住鸦片战争爆发的时间、地点;知道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割占中国北方大片领土的侵略史实;知道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基本史实;知道甲午中日战争中邓世昌的主要事迹;知道八国联军侵华的史实。

  理解 简述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认识鸦片战争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简述《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说明中国民族危机的加剧。

  运用 简述《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分析《辛丑条约》对中国民族危机全面加深的影响。

  ⒉近代化的起步

  识记 知道洋务派的口号、代表人物;知道洋务派创办的主要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了解孙中山的主要革命活动;知道武昌起义;知道陈独秀、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了解新文化运动在中国近代思想解放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理解 知道“百日维新”的主要内容,认识戊戌变法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运用 探讨洋务运动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

  识记 了解中共“一大”召开的史实;知道黄埔军校的创建和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了解南昌起义;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意义。

  理解 简述五四爱国运动的基本史实,理解五四精神;了解红军长征的史实,认识长征精神。

  ⒋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识记 了解九一八事变的史实,知道中国开始了局部抗战;了解七七事变的史实,知道中国全民族抗战从此开始。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知道中国军队血战台儿庄和百团大战的史实。知道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时间。

  理解 了解西安事变的史实,认识事变和平解决的历史作用;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识记 知道重庆谈判的史实; 知道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了解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

  ⒍经济和社会生活

  识记 了解张謇兴办的实业;了解民国以来剪发辫、易服饰、改称呼等社会习俗方面的变化。

  ⒎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

  识记 知道詹天佑、侯德榜的成就;了解魏源、严复的主要思想;了解科举制度的废除、京师大学堂的开办和近代新式教育发端的主要史实;知道鲁迅、徐悲鸿、聂耳、冼星海的主要成就。

  ※中国现代史

  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识记 了解开国大典的史实;知道西藏和平解放;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理解 认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

  ⒉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识记 了解1954年颁布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道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标志;了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严重失误。知道“文化大革命”中民主法制和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的主要史实。

  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识记 知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内容;知道经济特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影响.

  理解 认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伟大转折。

  ⒋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

  识记 了解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知道香港、澳门回归的史实;知道“一国两制”的构想。

  ⒌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识记 知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主要内容;知道周恩来出席万隆会议的史实;知道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和中美建交的史实。了解我国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活动的史实;知道人民解放军导弹部队的建立和发展;了解科技强军的重要性。

  ⒍科技、教育与文化

  识记 知道“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了解“籼型杂交水稻”的培育推广。

  ⒎社会生活

  识记 知道就业制度的变化;了解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知道《义勇军》的词曲作者。

  理解 以人们衣、食、住、行、用方面的变化为例,说明改革开放对人的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影响;。

  ※乡土历史内容

  各设区市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确定内容,以不增加学生过重负担为原则。

  ※世界古代史

  ⒈上古人类文明

  识记 知道古代埃及的金字塔、古巴比伦的《汉漠拉比法典》和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了解人类早期文明产生的自然地理环境;了解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状况;知道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

  2.中古人类文明

  识记 知道大化改新的基本内容;了解西欧城市兴起的历史意义。

  3.文明的冲撞与融合

  识记 知道希波战争、亚历山大东征;知道马可•波罗来华、阿拉伯数字的

  发明和传播的史实。

  ⒋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

  识记 了解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产生和传播;了解阿基米德的主要成就。

  ※世界近代史

  ⒈欧美主要国家的社会巨变

  理解 概述《权利法案》、《独立宣言》和《人权宣言》的基本内容;知道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重要史实,理解其历史影响。

  理解 了解新航路开辟和文艺复兴的史实,认识它们对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所起的作用。

  运用 评价华盛顿、拿破仑。

  ⒉第一次工业革命

  识记 知道瓦特改进蒸汽机的史实,了解蒸汽机的作用。

  理解 简述发明“旅行者号”机车的基本史实,认识铁路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⒊殖民扩张与殖民地人民的抗争

  识记 知道“三角贸易”的基本内容,了解资本原始积累的野蛮与残酷性;了解殖民扩张和掠夺是英国最早成为资本主义工业强国的重要条件之一。

  ⒋资产阶级统治的巩固与扩大

  识记 了解林肯在南北战争的主要活动。知道俄国废除农奴制法令的主要内容。

  理解 认识南北战争在美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运用 通过明治维新的主要内容,探讨明治维新在促进日本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中所起的作用。

  ⒌国际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识记 了解马克思、恩格斯的主要革命活动;知道《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知道国际歌。

  ⒍第二次工业革命

  识记 了解电力使用的史实,知道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知道本茨和莱特兄弟的发明;了解汽车、飞机和电灯的发明。

  理解 认识科技发明创造对提高人类社会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⒎第一次世界大战

  识记 了解萨拉热窝事件;知道“三国同盟”“三国协约”的组成国;了解欧洲两大军事对抗集团形成的严重后果。

  理解 认识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

  ⒏科学与思想文化

  识记 记住牛顿、达尔文和爱因斯坦的主要成就。知道伏尔泰、卢梭的基本主张,知道莎士比亚、托尔斯泰、达芬奇和贝多芬的主要作品。

  ※世界现代史

  ⒈苏联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识记 了解俄国1917年彼得格勒武装起义,了解世界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了解列宁在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知道二三十年代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认识经济政治体制上存在的严重弊端。

  ⒉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下的西方世界

  识记 知道凡尔赛和约、九国公约的基本内容;了解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了解“产业复兴法”并知道罗斯福新政在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作用。

  ⒊第二次世界大战

  识记 了解慕尼黑会议;知道德国进攻波兰和苏联、日本偷袭珍珠港等事件;知道斯大林格勒战役、诺曼底登陆和攻克柏林战役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

  理解 结合联合国家宣言和雅尔塔会议的史实,认识国际反法西斯联盟建立及作用。

  ⒋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变化

  识记 知道欧洲联盟;了解战后日本成为经济强国的主要史实。

  知道 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有关史实。

  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演变

  识记 了解赫鲁晓夫改革;知道戈尔巴乔夫改革;了解苏联解体。

  ⒍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和振兴

  识记 了解印度走上民族振兴道路的概况;知道中东战争,并了解战后中东地区矛盾的复杂性。

  ⒎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

  识记 知道科索沃战争;了解杜鲁门主义的史实;了解美苏“冷战”对峙局面的形成。

  理解 知道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史实,理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复杂性。

  ⒏科学技术

  识记 了解现代音乐和电影的产生和发展。了解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主要成就。

  六、考试形式

  开卷笔试,考生答题可以参考课本和正式出版的书籍;考试时间60分钟。

  七、试题难度

  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考试合格率达80%。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 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