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苏 > 正文

2014年泰州中考《物理》考试大纲

来源:考试吧 2014-1-23 14:44: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泰州中考考试大纲》日前公布,考试吧第一时间为大家整理“各地2014年中考大纲”,请考生和家长持续关注考试吧中考频道(http://www.exam8.com/zhongkao/)。
  2014年江苏泰州中考考试大纲

  物理科

  Ⅰ.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初中毕业、升学统一考试(物理)为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总分为100分。试卷分为(I卷)和(Ⅱ卷)两部分——I卷是选择题(单项选择),约占总分的24%;Ⅱ卷是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作图与实验探究题、应用解答题等),约占总分的76 %(其中实验与探究题约占总分的30%);试卷中“易、中、难”试题的占分比例约为7:2:1。

  Ⅱ.命题指导思想与原则

  命题突出体现对教学的六个引导。

  1.注重基础性。试题应有助于引导教学突出基础性和普及性,切实体现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不出偏题、怪题。

  2.注重能力立意。试题应注重考查学生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大而难、难而繁”,要有助于引导教学走出“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猜题应试”的误区。

  3.注重实验探究。试题应注重体现基本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的具体运用,关注基本操作环节和简单实验技术,要有助于引导教学走上“真实验、真探究”的正确道路。

  4.注重实践应用。试题应力求体现物理与生活、自然、简单技术及社会实践的联系,要有助于引导教学走出“囿于概念辨析、理论脱离实际”的误区。

  5.注重综合性。试题应注意知识的联系与综合,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把握水平,要有助于引导教学的“知识建构”意识。

  6.体现教育性。试题应注意结合社会热点和科技前沿问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的发展,体现科学与人文精神,要有助于引导教学增强广义课程资源意识。

  Ⅲ.命题依据与主要参考

  本考试以国家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命题依据,以苏科版义务教育教科书《物理》(八至九年级)为主要参考。关于苏科版教材中“生活·物理·社会”和 “信息库”栏目内容是否列入考查范围的问题,把握原则是:其中符合课标要求的内容可以作为命题背景素材,超出课标要求的知识不作考查要求。具体理解可参考以下两个例子:

  如八年级上册P.10~11“生活·物理·社会”栏目中:(1)“能量”概念虽在当节教学时只作为知识链接,但最终应作理解要求;(2)对于说明声能的两个例子——例1所涉及的椭球形面镜反射不作知识性要求,而例2“声音引起烛焰晃动”反映了认识问题的转化思想方法,可在其他类似探究中迁移。

  又如九年级上册P.69“生活·物理·社会”栏目,其中“彩灯的结构原理”超出要求,而“冰箱及其电路图(部分简化图)”可直接用于命题或作为命题素材。

  Ⅳ.对中考复习的几点具体意见

  为引导教学回归课程标准所规范的教学要求,避免随意拓展而丧失“双基”、造成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现象,特对有关内容的难度把握提出以下具体意见(以教材知识点为序)。

  1.不要求记忆人讲话、歌唱声音的具体频率值及频率范围;不要求记忆可听声、超声和次声的频率范围;对“运用音调、音色判别物品好坏、优劣”的问题不作非此及彼、似是而非的讨论;在联系乐器发声的实际问题时,不要求记忆音调、音色变化与发声体结构变化的具体关系。

  2.不讨论温度计构造及材料对测量精度的影响问题;不要求对刻度不准的温度计进行有关计算。

  3.不要求记忆光的三原色、颜料的三原色,不要求记忆物体颜色与反射光和透过光的颜色的关系;不要求作平面镜成像光路图;不要求通过作光路图确定物体经凸透镜成像的具体位置;透镜组合仅用于认识视力矫正、了解望远镜和显微镜原理,不要求分析或求解透镜组合的其他问题。

  4.有关速度、路程、时间的计算,原则上维持教材中例、习题的水平,不要扩展更繁难的计算。

  5.密度的测量可适当扩展到测量液体密度,但不要求分析液体密度测量过程所产生的误差(如测量盐水、牛奶的密度等);不要求计算与密度有关的繁难“含量问题”和“合金配方问题”。

  6.《从粒子到宇宙》的内容,不要求记忆有关尺度的具体数量级(如分子直径的数量级,天文单位、光年与国际单位的关系),不要求理解有关专业名词(如“大爆炸学说”、谱线“红移”等)。

  7.除作为实验探究活动外,不要求将“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量与外力成正比”作为记忆性知识用于有关计算;不讨论复杂物体重心问题;不涉及“合力”的概念;不要求知道影响物体惯性大小的因素。

  8.不要求用液体压强公式进行计算;不要求运用“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讨论物体旋转的复杂问题;不要求解答与浮力有关的繁难综合题。

  9.不涉及“动滑轮作为费力机械使用”(图1)和“滑轮组水平放置”(图2)的有关计算;在涉及与滑轮组有关的计算时,其组成滑轮组的滑轮个数不超过两个。

  10.知道斜面是省力机械,但不引申理想斜面计算公式;有关机械效率的问题可涉及斜面的简单情况,但不涉及斜面机械效率与物重、斜面倾斜度关系的讨论。

  11.不要求记忆物质“比热容”和燃料“热值”的具体数值;不涉及与“热平衡方程”有关的计算。

  12.不涉及“电阻定律”问题;滑动变阻器的连接,不出现图3所示的几种情况;电路分析与计算不涉及与电表内阻有关的误差讨论;不涉及“混联电路”的分析与计算;不涉及输电线电压降的计算;不讨论包含非线性元件(非线性伏安特性)的电路问题。

  13.只要求会用“安培定则”直接判断已知电流方向的螺线管(电磁铁)的磁极,不涉及逆向变式及综合性的牵连问题;不要求判断磁场力方向与磁场、电流方向的关系;不要求判断感应电流方向与磁感线、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方向的关系。

  14.知道波长、波速、频率等有关电磁波的概念,不要求运用三者关系公式进行计算。

  15.能进行涉及能量转化效率的简单综合计算;不要求结合实例说明能量转化或转移的“可逆”和“不可逆”问题;知道“一次能源”与“二次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与“不可再生能源”的基本概念,不要求进行具体分类;了解和平利用核能解决能源问题的意义,不要求掌握核发电的具体技术问题

  相关链接: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