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苏 > 正文

2009年江苏省泰州市中考数学考试大纲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9-9 11:1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江苏省2009年中考数学命题基本思路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2009年中考部分学科统一命题与考试的通知要求,现提出2009年中考数学命题基本思路,作为全省中考数学命题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命题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公正、全面、科学的原则,充分发挥考试和评价在促进学生发展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依据《数学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努力克服过分注重知识掌握的偏向,促进学生形成终身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和综合运用能力,关注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整个过程,关注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和谐发展,鼓励学生的创新和实践,引导学生的个性成长;结合我省初中数学课程改革实际,正确地反映和评价我省初中数学教学水平,全面促进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便于高一级学校选拔人才。

二、命题的基本原则1.导向性原则中考对初中数学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因此,中考数学命题要有利于引导和促进数学教学全面落实《标准》所设立的课程目标,有利于改善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效率。

2.科学性原则中考数学命题要遵循科学、公平、准确、规范的评价原则。命题中要避免和杜绝出现政治性、科学性和技术性错误,要做到:(1)命题的内容不能超出《标准》要求;(2)命题的知识结构要合理;(3)命题的难易比例要恰当;(4)试题的文字、语言表达、图形、序号、标点符号等要准确无误;(5)题型的设计要符合测试的目标和要求;(6)试题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要正确、准确、便于操作。

3.全面性原则要注意考查的全面性,既要重视对学生学习数学知识与技能的结果和过程的评价,也要重视对学生在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发展状况的评价。

4.适应性原则体现义务教育性质,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思维特点、数学背景和生活经验编制试题,使具有不同的数学认知特点、不同的数学发展程度的学生都能表现自己的数学学习状况,力求公正、客观、全面、准确地评价学生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所获得的相应发展。

三、试卷结构1.长度: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全卷满分150分。

2.题量:总题量在28题左右,小题的总题量不超过40小题。

3.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选择题、填空题的分值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40%,以更好地考查学生的思维、探究、交流、表达等能力,也利于学生的创造性潜能的发挥。

4.内容分布: 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部分所占分值的比约为45:40:15,课题学习融入这三部分之中,与实际课时数基本相当。

5.难度:试卷的全卷难度控制在0.7左右,试卷中容易题(难度在0.7以上)、中等难度题(难度在0.4-0.7)、较难题 (难度系数在0.4以下) 的比例控制在7︰2︰1左右。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