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2021中考成绩查询 > 天津 > 正文

09天津中考体育考试改革 平时成绩纳入毕业总成绩

  09年起,体育将和语文、数学、英语一样,成为中考里一项不可或缺的“重头戏”。昨日(2月17日)为完善和规范初中体育课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考核内容和评价方法,本市将进行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改革。日前,天津市教委拟定了《天津市初中年级体育课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价和考核规定》,今后初中生三年的体育课成绩以及体质健康达标成绩,均将与学生最终升级和毕业总成绩挂钩,并作为评选“优秀学生”的重要参考因素。

  体育课成绩纳入毕业总成绩

  09年起,初中生平时体育课成绩也将作为学生升级、毕业总成绩的一部分,由体育教师和班主任及时按学期填写登记。学校每学年核定登统一次,记入学生个人学习成绩档案,并报区县教育局备案。

  体育课出勤计入学年成绩

  体育课成绩考核评分内容包括四部分,其中出勤率和课堂表现占10%、体育健康专题知识占10%、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占50%、运动技能占30%,四项分数合计最终得出学年成绩。

  体育课成绩评定以每学年为一个周期(九年级除外),学校应将全部项目有计划地分配在两个学期内。其中必须包括田径类(短跑、耐久跑、跳高、跳远),体操类(技巧、单杠、双杠、支撑跳跃),球类(篮球、足球、排球等),民族传统体育类(健身拳、健身棍、对练等)和韵律体操、舞蹈(集体、民族、民间)等。学生须考核的运动项目每学期不少于4个、每学年不少于8个。体育健康专题知识每学年评定1次。

  特殊学生可免修免考体育课

  学生免修体育课,由学生本人及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必须经区县级以上医院证明方可免考体育,学校在学籍簿上注明免考原因,不评定体育课成绩。学生因某种生理缺陷或疾病,不适宜从事某些体育项目的学习与锻炼,可申请单项免修、免考,并在成绩表上注明。但不能因某项成绩不佳而申请单项免修、免考。

  凡因正当理由未参加考试或综合评定体育课成绩不及格时,可对未考项目或影响成绩的主要项目申请补考。

  健康测试每学年必须完成五项测试

  从09年起,天津市初中七至九年级学生每年的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评价结果,将纳入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总分。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应包括形态、机能、素质三个方面五个测试项目,即: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指数、耐力素质、力量素质和速度素质。每个学年度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必须完成五项,按四个等级划分,两个学年度测试成绩总和纳入学生毕业考试总分计算。

  新闻深读坚持多元化评价学生

  天津市教委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规定》是评价检验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此次科学设置升学体育考试科目及其内容和方法,将平时体育课成绩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相结合,是构建学生多元评价体系和长效机制的一次有益实践。各学校要保证体育课时的落实,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提高体育课程教学的整体水平。

  违规操作取消教师资格

  市、区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阳光体育运动的督导与检查。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擅自以任何方式虚报或更改学生实际测试数据。市教委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学生测试情况进行抽测,凡在抽测中查出成绩不符的学生超过测试总人数15%时,则原测试成绩一律无效,重新组织测试。

  对不执行《规定》要求的学校发现后给予及时纠正,对个别违规、违纪的学校要给予通报批评,对个别教师取消教师资格,保证平时体育成绩考评的公平、准确、透明。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