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报名 > 贵州 > 正文

2022年贵州遵义中考报名时间:3月5日-15日

来源:考试吧 2022-5-10 14:1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贵州遵义中考报名时间:3月5日-15日,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各县、自治县、区(市)教体局、招生考试机构:

  根据《关于印发<遵义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年修订稿)》(遵教基〔2020〕12号)和《关于明确往届学生和返乡参加初中升学考试相关事宜的通知》(遵教基〔2020〕13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市2022年中考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中考报名

  (一)报考对象

  1.遵义市应届初中毕业生。

  2.有意愿报考我市普通高中、五年制大专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已注册高中阶段学籍的考生不得报名)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1.时间:2022年3月5日-15日

  2.方式:应届生须提供本人户口本原件,由就读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往届生需持义务教育合格证书(或毕业证书)、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在户籍所在地、就读学校或初中毕业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指定地点报名。

  3.网址:http://www.zyszsksb.cn/?。

  4.2021年八年级地生考试报名号作为应届生中考报名号,同时也作为音乐、美术、物理实验、化学实验和体育考试的报名号。若考生为往届生或初三转入生,则由报名点按照报名号编制规则(见附件1)添加报名号,并确保报名号唯一。

  5.2022年中考报名工作操作流程(见附件2)。

  (三)政策照顾资格审查

  政策照顾项目及分值按《遵义市中考政策照顾考生资格审查实施办法》(遵招委〔2020〕1号)文件执行,各县(区、市)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资格审查工作。各报名点初审政策照顾申报材料,将审查合格名单准确录入中考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中,同时将初审合格材料报县(区、市)招办。各县(区、市)对政策照顾申报材料进行复审,将审核结果录入系统并导出符合政策照顾考生名单在县(区、市)教体局官网公示,同时将符合政策照顾考生反馈各报名点公示。申请政策照顾考生须于2022年3月30日前提交资格审查表及相关材料。

  (四)配额生资格审查

  各报名点在系统中对配额生资格进行初审,并将初审合格名单签字盖章后报县招办汇总交基教部门复审,基教部门审查签字盖章后返回招办交各报名点公示。

  (五)综合素质评价

  按照《遵义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遵教基〔2019〕3号)文件要求,报名点将考生综评分数和等第在本校公示无异议后,签字盖章报送基教部门审核,基教部门审查签字盖章后返回招办。往届生综合素质评价按其初中毕业当年等第计。

  (六)收费及减免贫困生报名费

  报名费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关于各类考试收费分配的通知》(遵招办〔2020〕1号)文件,每生收取85元,交市招办32元,各县(区、市)从收费总额中提取5﹪专项用于减免贫困考生报名费,减免办法由各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减免费用由市、县按分配比例分摊。各县(区、市)要确保所有建档立卡户及城镇低保家庭考生减免报名费用,超出比例部分费用由市招办承担。

  二、音乐美术考试

  各县(区、市)教体局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遵义市初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能力考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遵教科〔2020〕2 号)要求,统筹做好音乐、美术考试工作。各学校将考试分数和等第在本校公示无异议后,报县(区、市)招办审核、汇总。往届生不得参加音乐、美术考试,不计等第、不计分数。

  三、物理化学实验考试

  各县(区、市)教体局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遵义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遵教科〔2020〕1号)要求,于2022年5月15日前完成考试并将考生成绩在相关学校公示。

  往届生不得参加物理实验、化学实验考试。2021年在我市初中毕业的往届生,原在九年级参加的物理实验、化学实验考试成绩仍有效,其它往届生不计等第、不计分数。各区县招办上传成绩到系统时会自动校验考生成绩,校验通过后方可上传成功。

  四、体育考试

  按照《关于印发<遵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遵教基〔2020〕3 号)文件要求,我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分为过程管理评价和学业(升学)考试,其过程管理评价涵盖整个初中三年,按考生三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平均测试成绩(占 60%)和课堂评价(占 40%)之和进行评定。各县(区、市)教体局要根据通知要求,周密安排和编制辖区内体育考试考点和考试日程,补考时间安排在体育考试结束后一周内进行,于4月30日前完成体育考试工作。

  各县(区、市)对体育考试区域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录像,所有项目原则上使用仪器设备测试,自动记录测试成绩并当场公布,及时在校内公示。

  五、数据报送

  各县(区、市)教体局要将音乐、美术、物理实验、化学实验、体育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配额生资格结果在考生就读学校公示,政策照顾考生名单在考生就读学校和县(区、市)教体局官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留存好公示图片备查。各县(区、市)招办负责将辖区内的各科考试成绩上传到中考系统,按规定的时间节点上报数据资料,所报送的数据须以EXCEL格式只读模式刻盘报送,并由经办人和招办负责人在盘面上签字确认:

  (一)音乐、美术成绩(格式:中考报名号、姓名、考生类别、身份证号、音乐等第、美术等第、毕业学校)公示无异议后于2022年3月30日前报送。

  (二)2022年3月30日前将体育考试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市招办。

  (三)从系统中导出报名库、照片、考点代码库、报名点代码库、非少数民族照顾加分库、少数民族加分库和少数民族不加分库、配额生资格合格名单校验核对无误后于2022年4月30日前报送。

  (四)体育原始成绩(格式要求详见中考管理系统)和免试名单(格式:报名号、姓名、免试类别、毕业学校)校验无误后于2022年5月10日前报送。

  (五)物理实验、化学实验成绩(格式:中考报名号、姓名、考生类别、身份证号、物理实验等第、化学实验等第、原中考报名号、毕业年份、毕业学校)校验无误后于2022年5月25日前报送。2021年在我市初中毕业的往届生,须填报2021年参加中考的报名号。

  (六)综合素质评价等第(格式:中考报名号、姓名、身份证号、考生类别、综合素质等第、原中考报名号、毕业年份、毕业学校)、减免报名费考生名单校验核对无误后于2022年6月1日前报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强化服务。中考政策性强,报名工作是确保中考顺利实施的基础工作,各县(区、市)和学校要通过官方公众号、网站广泛宣传我市中考政策,组织毕业班召开班会、家长会,让家长、考生熟悉中考报名时间、流程、申请享受加分资格和示范高中录取条件等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宣传体育考试办法和纪律要求,消除家长、考生思想顾虑,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各县(区、市)招办和学校要继续开展“我为考生办实事”活动,公布咨询电话,耐心细致接受考生、家长咨询,热情为考生、家长服务。??

  (二)加强统筹,强化责任。中考项目多、时间长,参与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各县(区、市)教体局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相关科室,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提供必要的资金和人员保障,做到领导到位、保障到位、培训到位,确保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各县(区、市)和学校不得拒绝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中考报名,不得将往届生按应届生报名,不得向外透露考生个人信息,不得提高收费标准或增加收费项目。要明确专人负责报名资格、政策照顾资格和配额生资格审查工作,坚持“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加强监督,强化安全。各县(区、市)教体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体育考试和物化实验考试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和监督巡视组,切实加强各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涉考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各相关学校对考生要加强体育考试和物化实验考试安全教育,排查考生健康情况,防止发生意外伤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