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报名 > 广东 > 正文

惠州2018年中考报名工作及相关问题的通知

来源: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 2017-11-13 15:2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惠州2018年中考报名工作及相关问题的通知”,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关于惠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工作及相关问题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有关中学:

  为做好我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及组织管理方式

  2018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报名时间为:3月7日至3月13日(无初二学业成绩或学业成绩不达标的初三考生须参加学业补考,否则影响考生的高中录取);初二年级地理、生物报名时间为:3月21日至3月27日。

  县(区)中考报考及资格审查工作由县(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市直学校(含民办学校)报考及资格审查工作委托惠城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

  二、报考条件

  凡我市符合条件在校在籍(学生在该校就读且拥有该校学籍)初中应届毕业生可直接报名。初中往届生可凭九年义务教育证书报名参加中考。在校高中生(含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不得报考。报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考生不受年龄、学籍类别限制。初二年级在校在籍全体学生必须参加地理、生物学业考试。

  三、资格审查工作

  (一)考生必须用身份证、户口簿上和学籍系统中(三处的姓名必须一致)的现用姓名报名,招生学校以及省、市、县(区)招生办公室按考生报名考试的姓名录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改动考生报名考试的姓名。

  1.应届生报名。凡学籍在我市学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学校统一审核组织报名或回户籍所在县(区)作为社会考生报名。不在我市就读的我市户籍考生,凭就读学校开具的应届毕业生证明(内容包含: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学籍号、就读学校等)回户籍所在地作为社会考生报考。

  2.往届生报名。初中往届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持身份证、户口簿或九年义务教育证书到县(区)教育局设立的报名点作为社会考生报名。

  (二)认真做好各类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

  1.户籍不在我省,已在本市中学就读,符合随迁子女报考条件的外省初中毕业生,可在本市报名参加升中考试。随迁子女报考条件按照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市参加中考工作的通知》(惠府办〔2013〕43号)和《关于做好2018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惠市教〔2017〕264 号)执行 。

  2.惠城区户籍在本市其他县(区)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必须回惠城区报考,否则市直高中只能按报考地录取分数线录取。

  3.凡惠城区户籍在惠阳高级中学、惠高附属实验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市直高中和惠城区学校的考生,考号由惠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统一发放。

  4.港、澳、台和和外籍人员子女在我市就读参加升中考试,按《关于印发<惠州市教育局关于境外人员随迁子女就读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惠市教〔2014〕146号)执行。

  四、报名方式

  (一)使用身份证阅读器采集考生基本数据,各县(区)负责组织安排各报考点配备身份证阅读器采集数据。

  (二)全市中考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期间内,考生直接进入“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网站(www.hzkszx.com)教育专网报名,考生须准确清晰地填写学籍号、家庭住址和家庭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网上报名成功后需到指定报名点进行电子摄像确认、校对、签名,确认考生信息表(如未签名确认,网上报名无效),并缴纳考试费。

  五、考试科目、分值及时间

  (一)考试科目

  我市中考文化科目为9科,加体育共10科。其中初三设考8科: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体育。初二年级设考2科:地理、生物(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作为初三年级升学录取使用)。体育科考试严格按《惠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管理细则(试行)》(惠市教〔2014〕237号)和《惠州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惠市教体〔2015〕28号)等文件执行。

  (二)科目卷面分值、考试时间

  1.语文120分(120分钟),数学120分(100分钟),英语120分(100分钟),思想品德100分(80分钟),物理100分(80分钟),化学100分(80分钟),历史100分(50分钟)。

  2.体育100分,必考项目: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选考项目:原地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和一分钟跳绳三选一。

  3.地理、生物考试以等级呈现:

  (1)卷面成绩为100分,考试时间50分钟,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分,计分方式按照《关于调整惠州市初中学业考试地理、生物科目成绩转换方式的通知》(惠市教〔2017〕114号)执行。

  (2)中考考生报考普通高中的资格与地理、生物学科等级分的对应关系为:考生的地理、生物均达到C级以上,作为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资格线;其中1科达到C级以上,作为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资格线。

  4.外省、市转入的中考考生的成绩认定方式。

  (1)转入的中考考生原则上须参加本年度初二学业水平考试。

  (2)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也可转入,但必须由转出县(区)教育部门出具证明(必须为原始成绩,等级成绩不予认定),转入成绩只设C、D两级,50分(含50分)以上为C级,50分以下为D级,所需相关材料在报名时上交学校,由学校统一上报县(区)教育考试中心。

  (3)转入的中考考生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成绩材料交各县(区)体艺卫股审核。

  (三)考试时间及规定

  1.文化科:按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规定时间。

  2.体育科:另行通知。由各县(区)统一组织实施,惠阳高级中学惠城区户籍考生由惠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统一组织考试。

  3.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两证参加考试。

  六、命题、评卷及计分

  (一)委托省教育考试院命题。

  (二)评卷工作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按原始成绩100%计入总分;思想品德按原始成绩70%计入总分;历史按原始成绩50%计入总分;体育考试按原始成绩50%计入总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纳入中考体育项目,以2.5分的成绩计入体育成绩,我市中考总成绩满分为732.5分。

  七、数据及收费

  各县(区)必须于4月27日前将考生人数、试题数、英语录音带数(及考点、试室等)准确数据和体育成绩数据报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考试科目每科收费10元(《关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粤价函〔2001〕213号)。

  八、查分

  对自己考试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到原报名点(中学)统一登记申请复查分数。

  九、填报志愿

  (一)5月23日至5月29日考生在原报名点填报志愿,全市采用网上填报志愿(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网站,网址:www.hzkszx.com)。网上填报志愿后需到原报名点校对、须考生家长和考生同时签名确认考生志愿信息表(如未签名确认,网上填报志愿无效)。

  (二)各县(区)、学校要充分尊重考生意愿,让符合条件的考生自主选择跨类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各类民办学校,保障考生自主选择升学的权利,确保让更多初中毕业生升上高中阶段学校学习。

  十、严格管理确保报名工作顺利进行

  中考报名工作是中考招生工作的关键环节,是保障中考公正、公平的基础工作,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各县(区)教育局、教育考试中心和各中学务必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领导负责制和工作过程倒查制,切实做好宣传、咨询、服务工作,精心组织、严格管理、规范操作、责任到人,严把报名资格审查关,要加强对各报名点的报名学校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如发现有违反招生规定和纪律的或因失职造成重大差错的,一律通报全市,并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如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的,给予其党纪、政纪处分,按程度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1.2018年惠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审查表

  2.2018年惠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汇总表

  3.考生报名流程图

  4.初中学业考试(初二)成绩证明

  附件下载 

  惠州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6日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