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答案 > 吉林 > 正文

2016年长春中考作文题目:晒晒我的收获

来源:新文化报 2016-6-29 11:2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长春中考作文题目:晒晒我的收获,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作文题《晒晒我的收获》

  接地气 如何写

  今年的中考命题作文题是《晒晒我的收获》。较以往相比,今年的作文题呈现哪些特点?怎样才能写好?带着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作文与考试》初中版主编钟平和长春市新朝阳实验学校语文老师、长春市骨干教师付秋梅。

  第一感觉:接地气

  对于作文题,付秋梅的第一感觉就是:“地气十足的网络语言中充满着积极的正能量。”她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出得好。“《晒晒我的收获》文题中充满了正能量,引导学生通过对成长经历进行梳理和反思,从而获得一种积极的体验和感悟,形成对生活的指导。”

  钟平告诉新文化记者,这个选题外延比较宽,可操作的空间很广,应该说比去年质量要高。“延续了这几年注重学生自身成长的主题。前几年作文题比较重情感, 今年比较重感悟、重理性、重成长。从取材范围看,比去年强调的师生情,外延广阔了许多。关于收获,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很容易考出考生的心智水平,是个好 题!”

  如何写才能脱颖而出

  付秋梅告诉记者,《晒晒我的收获》文题中蕴涵着对成长的思考和提炼,不仅对学生写作的构思能力、选材能力、表达能力、文字驾驭能力的进行考量,还对学生 的理性思维能力进行检验,想拿高分其实并不容易。她认为,考生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写作目的要明确,“晒晒”是过程,“收获”才是重点,要框架清 晰,让读者对“收获”一目了然;二是选材要有特殊性,每个人成长经历不同,收获也应不尽相同,考生应从自身的经历来选材,尽量体现出“收获”的个性化;三 是要有提炼和升华,对“收获”要有深层次的解读,体现出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从而引发人们思考,给读者以启迪。

  钟平说:“要想获得高分,需要学生平时有观察,有心灵上的感悟和体会。思考的方向应该独辟蹊径,不能泛泛而谈,自己的成长过程应该描写的细致。同时,要 写好关键材料要新颖,不要写被写滥的素材,另外要写有思想沉淀的收获,立意要深刻些、真挚些,才能从考卷中脱颖而出!”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6中考答案、中考试题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