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5年中考理科试题复习方法及应试对策

来源:考试吧 2015-2-4 14:13: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理科试题复习方法及应试对策”,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对于如何应试,这里重点谈谈理科应试对策。

  (一)对题目的审查要认真:审题的正确是正确解题的开始和基础,对题目的阅读,除了有较好的语文基础外,必须结合各科的特点,最后达到看懂、看清题目内容的目的。审题过程注意以下几点。

  1、最简章的题目可以看一遍,一般的题目至少要看两遍。如果通过对文字及插图的阅读觉得此题是熟悉的,肯定了此题会做,这时一定要重新读一遍再去解答,千万不要凭着经验和旧的思维定势,在没有完全看清题目的情况下仓促解答。因为同样的内容或同样的插图,并不意味着有相同的设问,问题的性质是可以翻新的。

  2、对"生题"的审查要耐心地读几遍。所谓的生题就是平时没有见过的题目或擦身而过没有深入研究的题目,它可能是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与生活及生产实际中相关连的问题。遇到这种生疏的题,从心理上先不要觉得很难,由于生题第一次出现,它包括的内容及能力要求可能难度并不大,只要通过几遍阅读看清题意,再联系学过的知识,大部分题目是不难解决的。

  3、审题过程中要边阅读边分辨出已知量和待求量。已知的条件及待求的内容以题目的叙述为准。数理化不要以某些插图为准,有时图中给出的符号不一定是已知量,另外,凡是能画草图的题,应该边审题边作图,这样可以建立起直观的图景,帮助记忆和分析问题。

  (二)对题目的应答要准确:试题的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作图题、实验题、计算题等,每一种题型都有各自的测试功能,应答时也应有各自的注意点。

  1、单项选择题的应答:试题的特点是概念性强、针对性强,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主要考查学生的判断能力和比较能力。应答的主要方式有两种:(1)直接判断法:利用概念、规律和事实直接看准某一选项是完全肯定的,其它选项是不正确的,这时将唯一的正确选项答出;(2)排除法:如果不能完全肯定某一选项正确,也可以肯定哪些选项一定不正确,先把它们排除掉,在余下的选项中做认真的分析与比较,最后确实一个选项。单项选项题一定不要缺答。

  2、多项选择题的应答:选项中有一个或几个选项是正确的,但不能肯定其它选项一定就是错误的,采用的方法主要是直接判断,对犹豫不定的结论不要强行选择,以免影响得分。

  3、填空题的应答:由于填空题不要求书写思考过程或计算过程,需要有较高的判断能力和准确的计算能力。对概念性的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对计算性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包括数字的位数、单位、正负号等,对比例性的计算千万不要前后颠倒。

  4、理科作图题的应答:主要考查学生作图技能和应用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作图题中,一类是定性的,另一类是定量的。对定性的作图也要认真些,比如画光路、力的图标中的箭头等要用直尺,不要太潦草;对定量性的作图一定要准确,比如力的图示法解题、透镜中焦点的确定等。

  5、理科实验题的应答:实验题是以考查内容而言的,它的题型不可以包括选择、填空、作图、计算、问答等。实验题有四类:(1)实验仪器和测量工具的使用;(2)学生做过的验证性实验和测量性实验,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实验步骤、实验数据及数据处理、误差分析等;(3)教师在课堂上做过的演示实验或画在课本上的实验;(4)根据生活和生产中的要求设计一些简单的实验。为了能答好实验题,必须在没有实际仪器的情况下把各种实验及要求牢记在心,应答时严格按题中要求来作答。

  6、计算题的应答:计算题综合性强,一道难度较大的题反映的是一个较复杂或较深奥的运算过程,必须通过分析与综合,推理与运算才能完整地解出答案。对有数字运算的题目一般应采取从已知条件开始,每用一次公式就代入一次数字,一步一步地解下去。在解题过程中,能画图的一定要作图辅佐解题;数字与单位要统一。

  (三)对题目的书写要清晰:考试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数量的题目解答,所以应该做到稳中有快,准中有快,且快而不乱。要提高答题速度,除了上述的审题能力、应答能力外,还要提高书写能力,这个能力不仅是写字快,还要写得规范,写得符合要求。比如,填空题的内容写在给定的横线上,改正错误时,要涂去错误重新再写,不要乱涂乱改;计算题的内容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整齐有序,过程清楚;作图题在不完全确定答案时先用铅笔作答,然后再按要求描图。

  因为答题主要以快而准为目的,所以有的考生在答题时不注意书写的清晰,字迹潦草到看不清楚的地步,乱涂乱改的结果使卷面很不整洁,在教师阅卷时容易造成误解。

  总之,中考[微博]应试是同学"身经百战"后的集中检验,应试的成功是心理素质、知识应用、综合能力的成功。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成绩提高必须坚持九法则

  美国专家助力2015年中考的45条建议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初三家长育儿手册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