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湖南 > 正文

湖南一初中选修课“后宫风云”:给皇帝女人排位

来源:考试吧 2013-3-14 14:27: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湖南一初中选修课“后宫风云”:给皇帝女人排位。

  “你们知道清朝皇后一天的猪肉供给是多少吗?”

  “500斤!”“100斤!”

  “正确答案是126斤。”

  3月12日下午4点,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初一选修课《后宫风云》正式开课。从商纣王的炮烙之刑到司马迁的《史记》,再到清朝皇后的猪肉供给,天马行空的授课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从后宫排位和猪肉讲起

  《甄嬛传》、《金枝欲孽》……多媒体画面出现了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电视剧剧照,引起一片哗然。杜毅老师策划的第一课果然没让同学们失望,第一件事就是给《甄嬛传》里的女人们排辈分。

  按照《清史稿·后妃列传》,康熙以后,典制大备。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同学们开始给剧中角色一一排位。

  排完了辈分,杜老师讲起了“猪肉引发的纷争”:皇后的猪肉供给一天是126斤,最低级别的答应却只有3斤,因等级森严,所以后宫的女人们总是勾心斗角。

  “皇后她吃得了那么多猪肉吗?”“吃不完的猪肉怎么处理啊?”……猪肉的话题引发了同学们一连串的疑问,老师开始招架不住了。

  苏妲己是不是坏女人

  解释完后宫的排位后,杜老师从商朝开讲,回归历史正题。

  商朝灭亡和苏妲己有什么关系?妲己是坏女人吗?这个问题引出了司马迁的《史记》:纣王为了其心爱的妲己,使人作淫声,编艳舞,奏靡乐,厚赋税,盈仓廪,“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

  那妲己是坏女人吗?女孩子们回答“不一定啊,纣王本来就残暴荒淫,自取灭亡”。男孩子反驳“到底是女的,惺惺相惜啊”。不过,大家都认同“女人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祸水,但朝代灭亡有主观因素和历史发展规律”。

  最后,杜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根据《史记》记载和所了解的历史,总结商朝灭亡的原因。

  一堂课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打开门一看,教室外还挤着好多个来偷听的小脑袋。

  “和我预想的一样,很好玩。”洪佳佳是课堂上发言和提问最多的,她说平时历史课上可不会讲这么有趣的故事。

  “我们不单开设了《后宫风云》,还开设了《美丽女生》。”周南实验中学钟书记说,为了传承周南女校的传统,学校今年还将评选“十佳女生”。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语文字音辨析练习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