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2013年中考备考,考生在日常中要学会记笔记的学问。

  课上所记笔记能够唤起听课记忆,从而增强回顾知识的效率,加深记忆,所以考生应认真复习笔记。但是很多同学由于平时没有用心记笔记,在复习时拿不出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复习资料。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即将面临中考的同学不妨从今天开始坚持每天记笔记,并参照复习。

  首先,课上要抓住重点。努力做到集中注意力把教师对每一题目的讲解都当堂理解。标注出教师所强调的地方——教师常常会说:“这是很重要的”或者“这是个常见错误”,这时要用不同的标记标注。要注意听这些列举性质的话:“下面是这一过程中的四个步骤”,以及“最后”,“因此”和“还有”,因为这样的词可能告诉你后面要讲重要的内容。注意其他的转折词、短词或句子,它们可能表示一个主要思想已讲述完毕,接下去要讲另外一个了。

  第二,字迹清楚、内容全面。一份整洁的笔记不仅可以节省今后的复习时间,还会给自己留下好心情。将可能遗漏的词、短语或思想,在笔记中要为它们留出空位,课后马上请教老师或同学,将这些空白填满,这是一个再复习的过程。常见字和术语要用缩写形式,这样就有更多听和写的时间。老师讲课结束时,要像对讲课开始时一样严密注意。你要尽快地把这些紧挤在一起的结尾记录下来。如果需要的话,下课后,你还可以在座位上多留几分钟,尽量将你所能记住的东西都写下来。

  第三,分门别类。记笔记要注意将例题与讲课作业分开,这样在复习时,就会分清主次。课后复习笔记内容,如有需要,将笔记的结构改进一下。

  最后,每次记完的笔记都要趁课上记忆还清晰时进行修正、完善。修正后的笔记将减少复习中的对笔记的疑惑和不解,大大提高复习中的效率。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