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中考高分复习法:名师讲义学习方法(语、物、化)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1-28 10:0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语文:

  语文的知识框架是一种螺旋式的上升结构,到了初三,就应该逐步形成一种体系,把以前零散的知识归纳、汇总,使自己的知识达到一定的高度。

  从哪里入手呢?首先要弄清楚语文的知识点是哪些。其实稍微分析一下近几年的中考试卷就不难发现,主要是四大块知识:基础知识、阅读、语言综合运用和写作。

  基础知识点主要有:语音、字形、词语的运用(近义词、成语、关联词等)、病句、标点、句子的连贯、修辞、文学常识、文学鉴赏和古诗文的默写。其中重点应该积累音、形、义,因为这没有范围,不能取舍。所以,这个假期应该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积累多少字词,千万不能等初三冲刺时再开始行动。

  其次,重视阅读训练。阅读包含课内现代文阅读、课内文言文阅读和课外现代文阅读、课外文言文阅读。课内文章最后一般都会有重点篇目的范围,所以不必拘泥于每篇课文本身,而应该通过课内文章阅读形成能力,学会由课内迁移到课外。

  课内文言文的复习也应该重视。

  俗话说,得作文者得天下,作文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利用这段时间有所突破,应该是质量胜于数量,思考重于动笔。找准自己擅长的风格,将几类素材运用纯熟,广泛见识各种题目,思考能否通过改变素材的详略,使之符合不同的题目。

  物理:

  物理学习中常见的毛病就是只重视解题而忽视读书。应当懂得,如果对基本概念、规律没有真正理解,就谈不上应用,做题只能是死记硬背,缺乏变通能力,甚至张冠李戴、错误百出。因此,在学习中,一定要重视书本,对于学过的基本概念、规律,一要会背内容,二要理解其含义,从而达到熟练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各类问题的目的。

  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知识的形成过程,解题时要详细分析物理现象发生的整个过程,抓住过程分析不放松。

  近几年的中考物理实验题进一步加强了对实验操作、实验过程以及归纳、结论这些方面的考查,同时又重视了分析、演绎能力的考查。

  要注意语言表达和解题规范。一是注意实验规范;二是注意作图规范;三是注意书写规范,各种题型的物理试题有不同的书写要求和解题格式,按规范和格式书写有利于试题的正确解答,建立解题思路,减少不必要的失分。

  化学:

  化学在起始阶段,它的学习要借鉴外语学科的方法,化学最为基础的就是元素符号,就像外语学科中的26个英文字母,当然初中阶段需要掌握的并不是元素周期表中的所有元素,而是其中前20个以及常见的15个左右。化学中以元素符号为基础,以化合价为前提,学会写化学式就犹如英语学科中用字母拼写单词,最后用掌握的常见化学式,组成反应原理(即化学反应方程式),就如英语中利用单词和语法书写句子一样。因此,同学们要化整为零,先将元素周期表中前20号元素按照顺序背好,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