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名师点拨:从容应对初三期中考试的七剂良方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0-29 10:13: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又到了学生们最为头疼的期中考冲刺阶段。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一方面要调整各种情绪上的不利因素,用积极的心态战胜心理上的敌人自信迎考;另一方面,掌握科学的应试方法更是重中之重。

  当然,我们在这里说的应试方法,不是传授如投机取巧而是以正确的态度看待考试中遇到的各种挑战,以科学的策略和技巧来解题。

  在此我们选择几个中学生在考试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解答:

  拿到考卷先做什么?

  学生常常会被教育说应该先看一遍试卷。其实这个方法并不适合于所有的同学。有的同学心态很好,属于我们常说的“考试型”,越是重大的考试,发挥越好。对于这样的学生来说,这个方法可能比较适合,可以让他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地安排完卷时间。而对于那些“恐慌型”同学来说,如果在浏览考卷时发现有一个大题看上去不知如何解答,恐慌心态很可能掌控了接下来的整个答卷过程,势必影响学生的发挥。中考专家建议,不同类型的学生,不同科目的考试,要区别对待,不能一言概之。无论那个类型,牢记在复习阶段必须自我限时完成复习卷,勤加练习,无论是先浏览试卷,还是按次序完成,都可以考出好成绩。

  遇到“下马威”要冷静

  通常的试卷都是按照教学难度的梯度来设置的。但是,也不能排除出卷老师要给你个“下马威”的可能。考试是考知识,也是考心态。如果遇到一道比较困难的选择或填空就乱了手脚,说明需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建设的力度。学生要相信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稳定情绪,很快你会发现其他的填充选择题应该都在你掌握的范围内。如果在一道两道选择题上纠结过多的时间,必然是得不偿失。

  通常选择和填空题不会很难,一旦遇到难题,学生容易产生焦虑。这时首先应保持头脑冷静不慌乱,才能尽快找出解题思路。

  遇到新的题型、体裁怎么办?

  文科类的试卷中可能会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书上和平时的练习中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题型。很多同学就此慌了手脚。其实,学生应该充分认识到,未来你面对的中考、高考试卷,很可能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到那时,你就会庆幸自己曾经在期中考的时候就已经面对过这样的情景,并通过运用之前掌握的知识,分析、判断,最终解决了。所谓“材料在书本外,知识在书本里”,对于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分析能力训练得当的学生来说,这类题目不应成为得分路上的拦路虎。

  不会做怎么办?

  考试时间的分配是一个技术活。总的来说,学生应该掌握抓大放小的原则。实在找不到思路的题目可以放一下,把下面的题目完成了再回过头来寻究解决方法。不能在一道题目上浪费过多的时间,不但不能按时完卷,更让自己陷于悲观情绪之中,影响后面的发挥。

  一个大题我只会头两步怎么办?

  这种情况多出现于理科试卷的大题部分。这些题目正是出题老师用于实现对学生的区分度的目的。因此,对于那些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来说,每答对一个步骤,就是向更高的层次迈进了一步。这里尤其要说说最后一个大题。很常见的思维定势是最后一题一定很难,所以那些成绩一般的学生很容易选择放弃。殊不知,这可能就是你多年来一直成为一个“一般”学生的原因所在。记住一句话:分数,是挤出来的。在时间安排合理充分的前提下,每一道题都要认真看,认真思考,能做几步就做几步,千万不要认为反正我给不出最终的答案就轻言放弃。

  答不完怎么办?

  尽管我们一直在强调日常训练中限定完卷时间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学生还是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学科的试卷,特别是理科试卷在规定的时间里做不完,这也是正常现象。中考专家建议学生应该稳定情绪,按照自己的实际水平、结合平时训练经验来完成试卷。“做完”未必“做对”,正确率决定成绩。尽量合理分配答题时间,不要让恐慌情绪影响你的发挥。

  检查是必须的吗?

  对于已经完成试卷并且时间有富裕的学生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问题。被它困扰的大部分是已经遇到了上述几个问题的学生。专家建议,如果在离开考试结束只有15-20分钟的时间,不妨放弃那些让你头疼的难题,把时间用在复查其它已经做好的题目上。实践证明,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在复查中找到问题,“捞回”分数。得失之间,是对学生能力的再次检验,也是对他心理承受能力的又一次考验。

  期中考份量不可轻视,不仅是对学生上学期学习效果的检测,更是能通过考试调整下学期的学习方向,更高效地学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