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名师指导:中考语数外易失分点及应对策略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0-17 10:00: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各学科易失分点在哪?有没有应对策略?这是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关注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汉口、武昌两所名校初三年级的一线教师。他们表示,考生只有了解到失分点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去进行最后阶段的复习,在考试……

  各学科易失分点在哪?有没有应对策略?这是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关注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汉口、武昌两所名校初三年级的一线教师。他们表示,考生只有了解到失分点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去进行最后阶段的复习,在考试中避免踏入“雷区”,从而取得理想的成绩。

  语文:高分作文七口诀

  逻辑问题:

  下句“头”咬住上句“尾”

  调考试卷中的第4小题,要求学生从句子间的逻辑关系入手,对文句进行排序。一般以选择题或填空题的形式呈现。学生往往因不注意句与句、句与段的逻辑联系,一味求做题速度而在无意中失分。

  策略:复习过程中回归文本,将较为经典,逻辑性较强的课本文段多加以揣摩,通过下句“头”咬住上句“尾”,注重有代表性的关联词语,诸如“由此可见”、“其次”、“还”、“不仅”、“总之”等仔细推敲,同时还要有文段结构层次的意识,一般文段以总—分—总或总—分的形式构段。

  文言文:

  知识点与课外链接材料结合

  文言文阅读呈现于第11题,考查学生课内文言文知识点向课外知识的延伸或与课外文言文链接材料的勾联能力,学生作答时,易出现只注重课本知识点而不理会链接材料具体内容的情况,形成理解层面上的“两张皮”现象而失分。

  策略:文言文课内知识点要与课外的链接材料“二合一”,既要顾及课内,还要结合课外的链接材料,在整合课内与课外知识点的基础上贴近文本进行答题。注意概括句与具体支撑句之间的关系。

  现代文阅读:

  从整体上把握文脉

  现代文阅读考题学生失分原因较多,因不善于从整体把握文脉,而找不到相应答题区域或出现答题区域顾此失彼的情况较为普遍。答题时贴近文本不够,任意作答而失分的现象比较严重。

  策略:现代文阅读强调整体阅读意识,通过题目、过渡句、关键词、议论句、首句、尾句、主旨句等来把握文本主要内容,在读懂文本的前提下答题,不要拿到试题就慌着读题,然后再从文本中去找答案。学会根据关键词句、分值来判断答题要点。

  作文:

  谨记“七口诀”

  学生作文问题意识不强,在结构上较为死板的“拼盘”样式,及缺乏真情实感的表述,这些也都是学生易失分的重灾区。

  策略:高分作文七口诀:题好一半文,高分给中心,文体见分明,选材应典型,结构需照应,字是通行证,量足方可行。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