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正文

学习有新法:“梦中学习”vs“熬夜学习”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9-4 16:3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为何早起背书效果最好?为何昨晚还一团乱麻的问题,清晨醒来却有条理了?为什么门捷列夫一觉醒来发现了化学元素表?最新研究告诉我们:大脑在我们睡觉时并没有休息,它在进行着知识的记忆和整理!  教育部明文规定……

  为何早起背书效果最好?为何昨晚还一团乱麻的问题,清晨醒来却有条理了?为什么门捷列夫一觉醒来发现了化学元素表?最新研究告诉我们:大脑在我们睡觉时并没有休息,它在进行着知识的记忆和整理!

  教育部明文规定,每日睡眠时间: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但9成学生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睡眠时间不达标!

  熬夜学习,挤占了“梦中学习”的时间,可得不偿失呵!

  一 睡眠时大脑并没有休息

  1、“夜猫子”平均学分绩点低

  为了认识睡眠和记忆间的复杂关系,科学家在过去的十年中,做了大量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

  美国心理学家詹妮弗调查“学生睡眠习惯”后发现:大一学年年末的平均学分绩点,早睡早起的“云雀”型为3.18;而“夜猫子”型是 2.48.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4岁至18岁的青少年进行研究后发现:“睡眠质量很差的学生,数学成绩不太好;睡眠质量较好的学生,容易获得更好的英语成绩”。

  还有一个研究发现“开夜车”,会使“死记硬背”的效果下降约40%.

  研究人员由此问,为何睡眠会如此地影响学习效果和成绩?睡眠是否对于我们处理数学中的抽象问题更为有益?

  2、睡眠时仍有脑电波活动

  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其实,我们的大脑在睡眠中并没有休息,它仍有高度活跃的脑部活动。

  血流量与脑神经元细胞的活性相关,研究人员研究表明:在睡眠状态下,大脑的脑血流量只减少了20%;脑神经细胞电位反映了人脑的思维活动,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中的脑部仍有电流活动。

  3、白天小憩也有益

  1896年2月17日,门捷列夫工作之余打了一个盹,醒来发现自己解决了化学元素如何按一定的方式进行分组排列的问题。

  美国加州大学最近的调查显示,对于特定的学习任务,睡了午觉人的学习效果,好于没有睡午觉的人。

  种种研究显示:白天小憩或午睡,与夜晚睡眠有同样的效果。但,为何睡眠会提高学习效率?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