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10年中考注重基础知识 难度有所降低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7 9:51: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昨天,重庆市201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说明出炉,本报邀请了重庆名师解读了今年的《中考说明》。老师们发现,跟去年相比,总的变化不大,但更强调基础知识的运用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中考说明》中的要求,目的在于进一步减轻学生的负担,是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各学科命题的依据。不出“繁难偏旧”的试题,重在引导学生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今年的中考将进一步降低考试难度、缩小考试范围。

  语文

  题型减少无话题作文

  名师解读:巴蜀中学初2010级语文教研组长李桂兰说,今年的语文中考说明将“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图表题……”改为“题型可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图表题……”。这意味着题型可能减少。另外,“题型示例”和“参考试卷”的写作部分都没有了“话题作文”的身影。就考试内容而言,今年中考不考文体知识、文学术语。

  复习建议:学生在复习时要加强基础知识的识记,力争在这一块不丢分。至于“语文知识的运用”和“现代文阅读”部分,要根据考查内容分题型进行针对性复习和练习,掌握常见题型的解答方法,以提高考试成绩。关于作文,同学们复习的重点在写作素材和语言材料的积累,以及以前写过的作文的修改和整理。

  数学

  压轴题考验计算能力

  名师解读:巴蜀中学初三数学教研组长钟绍敏说,今年数学中考容易题、中档题和较难题的比例大约是6∶2∶2,这样既能照顾大多数学生的学业水平,同时也使试题具有明显的区分度。压轴题给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空间。在试卷的结构、各类试题的比例、题型等也相对稳定,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试题会由易到难,多题型把关。

  复习建议:今年中考仍然重视对数学知识应用的考查和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查,基本的尺规作图今年也要考查,且难度略有提高,应用题贴近现实生活,同学们要适度关注社会、关注时事。在复习的时候,要高度重视近似数的计算,提高自己的运算能力。去年中考压轴题计算能力要求较高,今年在这方面也不会降低要求,考生也要重视。

  英语

  听力测试分值变化大

  名师解读:巴蜀中学初三英语教研组长周静娟说,今年英语考试题型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在时态部分,“过去将来时”由往年作为要求理解的内容加入到今年的考试内容中。听力部分的分值变化较大,情景反应和对话理解的分值由每题1分变为1.5分,而往年2分一题的短文理解变为1.5分一题。听力理解总分值虽然未变,但是分值分布更广了。另外,阅读理解部分,由往年的3篇增至4篇,阅读难度呈现由易到难的梯度格局。

  复习建议:鉴于听力测试对快速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阅读部分,因为多增加了一篇文章。建议同学们在平时训练时多进行一些速度训练,要“严格打表”。

  物理

  将会考查情感价值观

  名师解读:重庆巴蜀中学初三物理教研组长樊德全说,今年从考试范围、考分分布、题型结构都维持2009年的要求。中考将重点考查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情感价值观,能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复习建议:复习时先由学生看课本再现知识,再有针对性地选择习题,以点带面,突破学生的薄弱点,教材中的难点。完善学生物理知识结构,使前后知识联系起来,形成网络化,便于学生记忆。另外,还要特别注意影响生活和社会的重大事件,如:上海世博会、重庆二环高速路通车等,要能结合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解析。

  化学

  要特别重视图表分析

  名师解读:巴蜀中学初三化学教研组长田博文说,今年《考试说明》中的60个考点全部没有变化,在区分度、难度等方面与2009年基本持平,但在“题型示例”中更新了6道例题,其中有5道题中都有图像、表格,例如在去年的例题第四题中,是考查分子的性质,无图表;而今年是考查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有图表。另外,在更新题中有1道题是从实验仪器连接更换为实验探究题。

  复习建议:多关注社会热点,融入生活场景,注重图表信息分析。在后期复习时,要回归教材,对重要的基础知识,不要孤立记忆。

  政治

  道德考题新增三考点

  名师解读:重庆一中初三政治备课组表示,今年的政治(思想品德)考试仍然采用开卷的形式。其中,道德部分新增加了三个考点:第一个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第二个是“以平等的态度与其他民族的人们友好交往,尊重他们的文化习俗”;第三个是“竞争与合作”。法律部分新增加了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相关知识的考查。

  复习建议:复习时要重视新增考点,因为新增考点很有可能会在今年中考试题中出现,比如,热点如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重庆打黑除恶等。另外,同学们一定要关注“民族团结”问题,因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民族团结内容将纳入今年中高考的考试范围,且不低于总分的15%。

  历史

  开卷考试范围有变化

  名师解读:重庆一中初三历史教研组李金蓉说,历史考试仍然开卷,题型及分数比例不变,但范围发生了变化,将涉及六本书和四本相应的地图册。它们分别是:七下:第六、八、九主题;八上:第三、四、五主题;八下:第一主题;第二主题3、4、6课;第三主题7、8、9课;第四主题;第五主题16课。九下:世界近代史(下)(1~3课);世界现代史1~4主题和第七主题20课。重庆历史上册:第五章(两宋时期的重庆)。重庆历史下册:第五章(抗日战争时期的重庆)和第六章(解放战争时期的重庆)。

  复习建议:同学们要重视考试内容中的基本历史知识,同时配合一定的练习提升同学们的阅读、理解、归纳、分析问题的能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考试吧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