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贵州 > 正文

贵阳2019年中考政治试题评析

来源:考试吧 2019-7-6 13:1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贵阳2019年中考政治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19中考答案、2019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中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一、试卷的基本情况

  今年虽然是初中政治理论课教材从《思想品德》变更到《道德与法治》后的首次考试,但全卷仍然以请你选择、请你参与、请你回答、请你评析、实践探究五种题型呈现,在题型上与往年保持不变。今年的试题只是在题量上略有点变化,一是将“请你选择”题由原来的十个小题增加到十五个小题,二是将“请你回答”由原来的三个题小题减为两个小题,由此带来的只是每个大题的分值略有微调。在这五种题型中,特别是实践探究题,既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又考查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而请你评析题最具有思辨性,主要考查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综合能力。

  整套试卷难易程度与近两年的中考保持一致,容易题、较容易题、较难题的比例保持在7:2:1.试卷较难题是35题(参与题),既考查学生读图能力又考查学生对知识学习后的总结归纳能力;其次是评析题,它需要学生要能读懂题,才能做出正确的思辨,然后再对观点进行评析,学生要既能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又要将分布在不同章节的知识点能进行归纳总结才能正确作答;试卷考查的70%为基础知识,这为绝大部分学生提供展示学科基础知识、核心知识的学习水平的机会,也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考试提供依据;同时以1%的较难题为在本学科学习中有突出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展示学习才能的空间,也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提供依据,这样的命题体现了本次考试的性质。

  二、试卷突出特点

  1.落实全程育人的命题思想

  试题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华为自主研发的海思芯片、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一带一路”、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美两国处理国际关系的态度、叙利亚难民的遭遇等时政热点话题、科技发展、重大工程为素材来创设情景,有机渗透家国情怀、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学生在答题过程中接受再教育的“考试育人”功能。

  同时试题引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2017中国禁毒报告》等材料,对学生进行环保意识、禁毒教育等育人价值的考查。

  2.突显学科课程价值

  (1)凸显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如:选取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中美两国处理国际关系的态度、叙利亚难民的遭遇等材料,引导学生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道路,考查了学生政治认同素养;通过35题设置的问题“对学习压力正确、全面的认识”以及请你评析题,引导学生对个人成长、国家发展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这突出了对学生科学精神素养的考查。

  选用《2017年中国禁毒报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材料来作为情景材料,引导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参加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通过设置的“人大代表的组成、公民参与民主权利可以参与的公共事务、向联合国提出合理建议、如何加强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等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公共事务,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培养学生的公共参与素养;

  (2)注重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整套试卷考查的知识点涉及上、下两册教材的每个单元,覆盖面广,考查了学生应知应会的知识,如: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一国两制”、中国梦、多彩的职业等。

  (3)体现学科综合能力的考查:注重考查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问题能力,是对学生学科综合能力的考查。如,能列举公民行使民主权利可以参与的公共事务、能面对全球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正确认识学习压力和缓解学习压力等。

  3.注重学科教育教学引导

  试卷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材料,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整套试卷既体现了以初中学生生活为基础、以引导和促进初中学生思想品德发展为根本目的课程性质,也给我们政治教师的教育教学带来深刻的启示。面对贵阳市的新中考改革政策,作为贵阳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教师的殷殷嘱托,努力具备六种素养,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不断创新思政课,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笃定前行。

  4.力求做到评价的公平性

  (1)整套试卷的命制是以《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版)为依据,考查学生学习的学科知识和学科核心素养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这完全符合学科教育的基本要求。

  (2)试题的素材绝大多数来源于初中学生的社会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情景的创设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阅读习惯,文字流畅,逻辑清晰,这对所有学生提供了公平的答题平台和机会。

  (3)整套试卷体现人文关怀性。试卷从卷头提示语(考生注意事项),到每个大题的说明文字,再到每个小题的陈述性要求,都无不渗透着命题者对于未成年考生的人文关怀。

  总之,新形势下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评价,更加注重学科育人功能、彰显学科核心素养,更好地促进教师教学和学生思想品德的发展与提高,为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人才根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9中考满分作文 | 2019中考作文题目 | 2019中考英语作文

  2019中考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中考数学答案 | 中考英语答案

  2019中考成绩查询 | 2019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9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