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年中考生物复习资料: 走进社会生活选择题讲解

来源:考试吧 2019-5-24 16:46: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生物复习资料: 走进社会生活选择题讲解”,更多2019中考资讯、2019中考复习指导、2019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一、选择题

  1.马克思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①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②人在社会交往中形成了各种社会关系③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④人们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会有不同的社会身份

  A.①③④B.①②④

  C.①②③D.②③④

  答案:C

  解析:马克思的这句话告诉我们,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在社会交往中形成了各种社会关系。④的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此题选C项。

  2.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开始关注社会、谈论一些社会问题。下面对于社会认识不正确的是()

  A.社会生活丰富多彩,而且在不断地向前发展

  B.社会生活是复杂的,中学生不接触社会为好

  C.社会生活中有一些丑恶的东西,但主流是积极向上的

  D.社会生活对人的影响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我们要提高自控能力

  答案:B

  解析:人是社会的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B项表述错误,社会生活对人的影响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我们要提高自控能力,而不是不接触社会。此题选B项。

  3.(2018·安徽蚌埠期末)据教育部消息,综合实践活动课将成为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的必修课程,自小学1年级至高中3年级全面实施。对此同学们议论纷纷,你不赞同的有()

  ①林欢:“我们现在的学习任务非常紧,参加社会实践只会影响学习。”②邹诚:“中学生年龄小,社会经验不足,参加社会实践会让我们吃亏。”③张兰:“中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能

  让我们开阔视野、培养能力。”④魏杰:“社会实践活动应该因材施教,开展一些对中学生有益的活动。”[来源:学科网ZXXK]

  A.①②B.②④

  C.①③D.③④

  答案:A

  解析:综合实践活动课成为必修课对于我们中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阔视野,了解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有重要意义。①表述错误,只是一味学习,不参加社会活动,会使我们逐

  渐脱离社会;②表述不正确,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了解社会。本题为逆向选择题,故选A项。

  4.(2018·广东中考)2017年,500多名志愿者被分派到广东12个地级市、37个县区的132所学校,全年共授课50多万节,惠及十余万的山区学生。志愿者这一行为是()

  A.热心公益,振兴山区经济

  B.勇于担当,实现学生梦想

  C.服务社会,助推教育发展

  D.帮助他人,追求个人荣誉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相关知识点。材料讲的是志愿者支教,A项“振兴山区经济”说法不妥;材料中没有讲学生梦想,B项排除;志愿者支教并不是为了个人荣誉,D项排

  除;志愿者的行为是服务社会,促进教育发展的行为,C项正确。

  5.(2018·河南中考)寒冬的开封,有人在外卖平台点了50份热粥,备注:“麻烦将粥就近送给路边除雪的环卫工人和正在送外卖的小哥。”接单的店长一看,悄悄给这份订单又加了量;送

  餐员也没一人独揽,立马将生意分享给十个同事……这表明()

  ①社会生活充满是非善恶②只有明辨是非善恶才能把握好自己生活的方向③真善美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④从众亲社会行为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A.①②③B.②③④

  C.①②④D.③④

  答案:D

  解析:分析材料可知,好心人、外卖平台和送餐员的行为是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表现,是真善美的行为,表明真善美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从众亲社会行为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

  风尚,③④正确;材料没有体现非和恶,排除①②。

  7.(2018·安徽滁州期末)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生吃茄子能刮脂排油”“小葱拌豆腐不利于钙吸收”“喝葡萄酒可减肥”等所谓健康养生的伪科学“知识”疯传蔓延;各类言辞粗鄙、内容

  恶俗的不良信息屡有现身;虚假宣传、侵犯隐私等不法行为时有发生,一再挑战着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因此()

  A.利用网络发送的一切信息,国家均应严格审查

  B.制裁蓄意传播伪科学行为,科研部门义不容辞

  C.必须营造远离网络的氛围,回归传统生活方式

  D.公民必须提高自身媒介素养,学会辨别网络信息

  答案:D

  解析:作为公民,我们必须要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学会辨别不良信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题选D项。

  8.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拉夫·格罗斯表示:“在数码技术和社交网站流行的年代,任何私密信息的传播往往只要几秒钟。人们提供给社交网站的信息始终伴随着风险。”他的话提醒我们()

  ①在网络交往时,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资料②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③要远离网络,封闭自我④要树立隐私意识,保护自己的隐私,尊重他人的隐私

  A.①②④B.②③④

  C.①③④D.①②③

  答案:A

  解析:数码技术和社交网站的流行,扩大了信息的传播范围,提高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同时个人信息、资料等隐私遭遇泄露的可能性也日渐提高。我们在网络交往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不轻易泄露个人资料,保护自己的隐私,尊重他人隐私。③表述过于绝对,错误。此题选A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中考心理调节黄金方法

  2019年中考数学必考公式汇总

  2019中考历史答题技巧问答题注意事项

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