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考试吧 2018-12-26 16:36: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天上不会掉馅饼 撸起袖子加油干

  热点与教材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8年新年贺词。让我们一起回顾新年贺词的部分内容。

  ★经济增长

  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走在世界前列。

  【结合思考】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科技成就

  2016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在轨运行,“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

  【结合思考】这些重大科技成就的取得表明了什么?

  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在某些科技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取得重大成果;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等。

  ★中国智慧

  2016年,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我们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中国风采。“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

  【结合思考】我国一次又一次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我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已经为国际社会所公认;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等。

  ★国家安全

  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结合思考】上述主张说明了什么?

  说明我国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同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等。

  ★不忘初心

  2016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要牢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贡献的前辈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结合思考】革命前辈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的实质是什么?

  实质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不断发展和创新。

  ★努力奋斗

  2018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结合思考】你对“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是如何理解的?

  崇高的理想是激励人们前进的不懈动力;理想的实现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需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路,需要坚持不懈、积极实践;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等。

  ★内心牵挂

  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结合思考】从习近平主席的牵挂和坚定的话语中,你感悟到了什么?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和政府致力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世界大同

  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结合思考】为建设更加和平、更加繁荣的世界,青少年应该怎样做?

  关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树立全球观念,培养开放、平等、参与的国际意识,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树立远大理想,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做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