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筑就时代文艺高峰

来源:考试吧 2018-10-10 15:21: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筑就时代文艺高峰”,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筑就时代文艺高峰

  热点点击

  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与教材知识的结合

  一、常规设问

  1.本次大会的召开有何重要意义?

  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利于进一步创新文艺领域的体制机制、凝聚文艺界力量、开创我国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有利于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牢记职责,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共同谱写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2.为什么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变式设问: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2)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要。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增强全民族文化创作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4)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3.中华民族具有怎样的民族精神?为什么要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1)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2)①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一个民族要生存和发展,就要有一种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②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命肌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③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精神是民族的魂。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有义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4.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如何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变式设问: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如何做?)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二、创新设问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如何?

  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基础,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方向保证,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2.我们应如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外来思想文化的影响;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不断为民族精神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内容,努力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