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高举先辈旗帜弘扬长征精神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10:45: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高举先辈旗帜弘扬长征精神”,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高举先辈旗帜弘扬长征精神

  热点点击

  2016年9月1日,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播出。2016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选取“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课,邀请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参与节目,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热点与教材

  ★信念不移

  老红军胡正先告诉现场的同学们:“我这一生有两个信念——第一个是跟着走,第二是为国家贡献所有的力量,就是这两个信念支撑着我走到了今天。”

  【结合思考】理想,体现着一个人的信念和追求。请你谈谈理想对个人成长有哪些意义?

  理想对人的行为具有导向、驱动和调控作用。缺乏理想,人就会缺乏一种稳定、持久的内在激励,就会缺乏前进的动力,甚至会迷失方向。理想激励着我们不断超越自己,让我们充满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喜悦,使我们的人生充满幸福。

  ★勇往直前

  “独臂将军”贺炳炎之子贺陵生在节目现场说:“战场上有一股狠劲的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也带着狠劲。他不许我们搞特殊化,把我们扔进寄宿学校,让我们自己独立成长。就好像老鹰教小鹰学飞一样,他是一脚把我们踹下悬崖,让我们靠自己的力量学会飞。”

  【结合思考】贺炳炎的教育方式有利于培养子女的什么精神品质?你是如何认识这一精神品质的?

  (1)自强。

  (2)自强是一个人活出尊严、活出个性、实现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搞好学习、将来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百折不挠

  老红军秦华礼把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通信事业。长征时他是红四方面军军部电台台长,新中国成立后,他接受组织上的任务,到南京办邮电学院。那时候缺房子、缺设备、缺粮食,但大家挽起袖子下工地,自己编教材、做实验道具,自己养猪种菜,克服了困难。

  【结合思考】秦华礼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发展祖国的通信事业。请你谈谈新时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

  (1)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艰苦创业的精神,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无论什么时代,都被人们视为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美德。

  (2)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比较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充满艰辛和创造的伟大事业。在新时期推进现代化建设,更需要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尤其是开拓创新精神。

  ★坚持不懈

  航天员王亚平通过自己的经历,讲述了航天人不忘初心、为祖国奉献一切的新长征精神。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功,依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坚持和努力,而这正是对“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结合思考】

  1.长征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使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更加丰富,又使中华民族精神在保持优秀传统的同时,更具有时代气息和时代风貌。

  2.伟大的长征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继续前进。青少年应怎样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

  树立崇高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关注国家的发展奉献社会;自强不息,团结协作,不怕困难,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