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杭州峰会树起“中国标杆”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10:43: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杭州峰会树起“中国标杆”,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杭州峰会树起“中国标杆”

  热点点击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二十国集团成员、8个嘉宾国领导人及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中国元素、中国声音、中国作用让G20杭州峰会在国际上树起新的“中国标杆”,让世界对中国魅力回味无穷。

  ★2016年9月4日,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在杭州西湖景区内举行。演出将科技手段和自然环境完美融合,体现了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和世界大同,中西合璧、美轮美奂。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世界经济学家罗马诺·普罗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本次C20峰会的主席国,中国主办了一次无可挑剔的峰会。

  与教材知识的结合

  一、常规设问

  1.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举行说明了什么?

  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2.我国积极参与举办国际会议有什么重要意义?

  有利于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有利于我国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

  3.“中国主办了一次无可挑剔的峰会”,其主要原因有哪些?

  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我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等。

  4.G20邂逅中国,选择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让中华文化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展示它的独特魅力。中华文化具有怎样的特点和地位?它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1)特点和地位: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

  (2)内容:异彩纷呈的文学艺术,充满智慧的中国哲学,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完备而深刻的道德伦理,名扬世界的科技工艺,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等。

  5.《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中西合璧、美轮美奂,这启示我们应如何对待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

  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尊重并学习世界各国所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相互借鉴,共同繁荣。

  二、创新设问

  1.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确定为峰会主题,这说明我国坚持哪些基本国策、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

  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战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2.G20杭州峰会期间,4000多名“小青荷”志愿者用他们亲和的微笑和温馨的服务,获得了中外宾客的集体点赞,成为杭州一道美丽的风景。假如你是一名“小青荷”,应注意什么问题?

  尊重客人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采取客观、平等的态度,尊重因文化不同而导致的行为方式的差异;宣传、弘扬中华文化,让世界了解飞速发展的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不卑不亢,以礼相待等。

  3.日益开放的世界对我们青少年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树立全球意识和国家观念;学会用世界的眼光看问题;培养平等意识和参与意识,提高合作能力和竞争能力;善于学习互鉴,善于合作共赢,善于创新竞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