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中的"一二三四"记忆法

来源:考试吧 2016-6-13 10:16: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中的"一二三四"记忆法,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中考思想政治复习,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不妨学会总结性记忆,政治中的"一二三四"考试吧为大家进行了简单整理。

  “一”:

  “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二”:

  1.“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2.“两次影响最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即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18世纪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3.“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经历的两次高潮”,即1917-1923年形成的欧洲革命浪潮,1945-1959年形成的欧亚革命浪潮。

  4.“一国两制”,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港、奥、台保持原有的制度长期不变。

  5.“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两个方面”,即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6.“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任务”,即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和人民共同富裕。前一个任务已经完成了。后一个任务,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的艰苦奋斗。

  7.“当今时代两大主题”,即和平与发展。

  “三”:

  1.“三个阶级社会”,即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

  2.“三次科技革命”,即工业革命、电力革命、新科技革命。它们的标志分别是: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电力的广泛应用,电子计算机、原子能和空间科技的发明和应用。

  3.“中国探索资本主义道路的三次尝试”,即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发起的维新运动、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的辛亥革命。

  4.“三大改造”,即到1956年底基本完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对个体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由此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5.“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即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面对从未遇到过的所有问题,都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

  6.“基本国情中的三大问题”,即人口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

  7.“三个大台阶”,即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从而使我国经济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8.“三个代表”,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9.“三步走战略”,即党的十三大制定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体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50年,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10.“三个尊重”,即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要做到: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各民族的语言文字。

  11.“三次历史性巨变”和“三位伟人”,即第一次是辛亥革命,****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制度;第二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第三次是改革开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相应产生的三位伟大人物是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

  “四”:

  1.“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四个阶段”,即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3.“‘四有’公民”,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培养“四有”公民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4.“四大工程”,即西部大开发中的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考前心态调整方法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