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冲刺阶段复习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16-5-31 10:4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冲刺阶段复习建议,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思品试题注重考生核心素养和能力的考查,坚持课标定位、能力定位和价值定位的统一,实现学科逻辑和生活逻辑的无缝对接,使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试题弘扬真善美浓墨重彩,鞭挞假恶丑旗帜鲜明,引导考生面对复杂的现实生活,运用所学知识学会辨别、学会选择,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考试说明》来看,今年的命题方向和考查要求与往年基本一致。因此,考生在冲刺阶段的复习中,应进一步夯实基础知识,提升解题技巧,明确解题方向。

  一、梳理教材脉络 夯实基础知识

  中考思品采用开卷考试,在复习备考中可以积累必要的资料,以便在考场上备查。但开卷考仍是限时答题,复习备考仍需重视梳理教材脉络,夯实基础知识,以便考试时能迅速准确调用教材知识分析解答具体问题。因此,冲刺阶段复习中考生要根据《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复习用书》中的“考试要求”,参照“考点精析”逐一把握,并且要进行必要的识记,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

  二、选做典型例题 提升解题技巧

  “有终南捷径,胜过青灯苦修。”要答好题,全面掌握课本知识是基础,规范解题是关键。因此,考生应掌握必要的解题技巧,多在解题规范上下功夫。如选择题的排除法、比较法、组合筛选法等;综合题的分层材料、概括中心法,把握设问、限定主体法,联系知识、使用术语法等都是考生必备的解题技巧。在冲刺阶段的复习中,考生应坚持每天选做几道典型例题,尤其是历年中考真题来提升解题技巧,以规范使用术语概念,准确提炼材料信息,有序分析具体问题,从而提高答题的有效性。

  三、扫描时政热点 明确解题方向

  思品是一门时政性强、方向性明确的学科。历年中考试题的命制都力求借助一定的时政热点向考生传递正能量,使考生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积淀中,通过解题“润物细无声”地接受正确价值观的熏陶,“打好人生底色”。因此,考生在冲刺阶段的复习中,要扫描一年来贴近生活实际的重要时政热点,从中感悟正确的价值观,为解题明确方向。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