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易错点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6-3-24 10:36: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易错点汇总,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政治包含了太多须记忆的知识点,同时,其中往往潜藏着超多的“陷阱”!如何才能机智的躲过所有的“陷阱”,冲击政治高分呢?

  下面,一起来看看中考政治易错点全归纳,让你轻松躲过所有“陷阱”,不再与高分擦肩而过!

  一、“基本”类

  1.人的基本情形有四种:喜怒哀惧。

  2.我们在竞争中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道德和法律。

  3.诚信的基本要求:对人守信,对事负责。

  4.我国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计划生育、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5.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

  6.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7.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8.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9.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

  10.我国环境的基本状况: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不容乐观。

  11.我国资源的基本国情: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开发利用不尽合理、不够科学,由此造成的浪费、损失十分严重。

  12.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有法可依(立法)、有法必依(守法)、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执法)。

  二、“基础”、“基石”类

  1.建立新型师生关系的基础:民主平等。

  2.我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政治基础:四项基本原则。

  3.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公有制。

  4.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发展教育和科学。

  5.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教育。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

  6.国家立法活动的基础:宪法。普通法律的立法基础:宪法。

  三、“根本”类

  1.国家的根本任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原因: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

  3.党和国家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当代中国最基本的国情。

  4.我国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5.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

  6.实现经济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大计:发展科技、教育。

  7.从根本上巩固合法按照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8.提升广大人民综合素质的根本: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

  9.我国的根本制度:社会主义制度。

  10.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宪法。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宪法。

  11.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

  12.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3.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根本要求: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

  14.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四、“本质”、“实质”、“性质”类

  1.犯罪的本质特征: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2.“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实质:关心他人、尊重他人、理解他人。

  3.我国改革的实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4.我国的国家性质: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社会性质:社会主义社会。

  5.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6.人口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的本质:发展问题。

  五、“最”类

  1.调节情绪的最根本方法:理智控制法(借助自己理智的力量,去控制不良情绪)。

  2.人类的生命最具有:智慧。

  3.自然界最珍贵的财富:生命。

  4.应对挫折最积极的态度:精神升华。

  5.学会尊重最重要:维护人格。自尊的人最看重:自己的人格。

  6.培养自立能力最基本:立足于自己的当前生活、学习中的问题,从小事做起。

  7.法律最基本的特征:强制性(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8.避免违法犯罪的最重要的主观条件: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9.竞争最理想的结果:“双赢”。

  10.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人身权利。

  11.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利:生命健康权。

  12.作为人应当受到他人最起码的尊重的权利:人格尊严权。

  13.最能考验公民的责任意识:国家处在为难时刻。

  14.维护集体荣誉和利益的最高表现: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

  15.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6.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效力、最具权威:宪法。

  17.当代中国最基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8.克服考试焦虑最重要:增强自身实力。

  19.为了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党和国家提出的方针: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20.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最有效、最根本的办法:依法治国。

  21.人类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

  22.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六、“主体”、“主要”、“主角”、“主导力量”类

  1.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主体:公有制。我国分配制度的主体:按劳分配。

  2.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3.我国经济大舞台上的主角:公有制经济。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国有经济。

  七、“集中”、“集中体现”类

  1.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不言代价与回报的奉献精神。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3.直接体现共同富裕原则的经济成分:集体经济。

  4.艰苦奋斗的集中表现:创业精神。

  八、“决定”类

  1.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科学技术。

  2.决定一个国家民族未来的事业:教育。决定人们一生命运的事业:教育。

  3.我国实行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决定因素:社会主义性质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时事政治:7个词看懂两会

  盘点:11首爱国忧民诗词在中考语文中是怎么考的

  2016年中考物理复习指导:电路图作图技巧

  2016年中考语文话题作文五大类型应对策略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解题技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