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中考政治备考:2015年5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5-12-30 12:10: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政治备考:2015年5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资料:时事汇总

  国内部分:

  1.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下午就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我们一定要抓紧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2.由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5月3日在上海浦东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3.为树立和宣传当代青年的优秀典型,引导和激励全国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丁赟等25人第十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等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4.为期8天的第五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苏州落幕,中国选手登上了全部五个项目的冠军领奖台,其中混合双打冠军是中韩跨国组合共同获得。

  5.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4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习近平强调,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习近平就此提出5点主张。第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第二,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第三,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第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第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

  6.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经济由工业主导迈向服务业主导。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8.7个百分点。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增幅高于第二产业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贡献税收占比达53.7%,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服务业有力撑起了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构成一道鲜丽多彩的风景线。

  7.习近平5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8.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5月5日在京开幕。习近平会见全体代表,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希望中国红十字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9.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进行全面部署。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制定的专项规划,也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国家级规划。

  10.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普京热烈欢迎习近平应邀前来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习近平感谢普京的盛情邀请。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俄关系和彼此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

  11.国家统计局5月9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6%。

  12.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13.“启功教师奖”5月10日在北师大设立。该奖旨在奖励县及县以下基础教育一线,尤其是老少边穷岛地区,在三尺讲台站满30年、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这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全国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奖项。

  14.2015年5月7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长王毅介绍此次出访情况,此访聚焦两大主题,一是与世界各国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守护和平果实,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二是进一步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三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融合。

  15.我国奶源基地建设步伐加快,万头牧场数量位居世界首位,超大规模养殖模式引领全球,奶牛存栏目前已达到1400多万头,奶类产量3800多万吨、乳品产量2600多万吨、乳品进口180多万吨,折合为原料奶奶类消费近5000万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奶业国。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中考阅卷潜规则:英语低分作文是怎么诞生的?

  2016中考生必看:中学生应掌握的十五种读书技巧

  2016中考英语满分作文必备的100个常见短语

  2016年中考英语阅读技巧精讲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