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中考政治备考:2015年4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15-12-23 9:2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政治备考:2015年4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资料:时事汇总

  1.习近平4月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会议指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会议强调,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会议指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会议强调,改革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施工图和总台账。

  2.外交部长王毅4月2日同来访的缅甸总统特使、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举行会谈,吴特使就缅甸军机炸弹致中国边民伤亡正式向中方道歉。

  3.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国家教育督导报告,截至2014年底,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区)累计达到757个。其中,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市。

  4.习近平4月3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

  5.1990年4月4日通过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已经走过了25年辉煌历程。25年后的今天,我们回顾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历程,总结香港基本法实施的成功经验,对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书写“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新篇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6.4月3日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行署获悉:国务院已经同意西藏自治区撤销林芝地区设立林芝地级市。西藏地级市将增加至4个。

  7.山东4月4日出台中国地方省份首部关于南水北调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将于5月1日起实施。法规明确将水质保护列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考核内容。

  8.4月4日,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等级最高、业务最全的信息产业基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中国联通西安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包括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和通信运营中心,整个项目计划分三期投资建设,全部建成后可为当地提供超过2.5万个就业岗位。

  9.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4月5日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0.4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办法》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这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立多层次、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的生活、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具有重要意义。

  11.4月6日18时56分许,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漏油起火事故。

  12.中方也门撤侨。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24名中国公民于北京时间4月6日18时10分驶离也门荷台达港前往吉布提。此前,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组织这些中国公民驱车5个多小时从也门首都萨那赶到荷台达港。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留守组全体人员一同乘舰撤离。

  13.国家能源局4月7日发布的2014年度各省级电网区域风电利用小时数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893小时,同比下降约180小时。目前全国风电弃风限电问题有所缓解,除新疆外,其他地区弃风限电比例均有所下降,但弃风限电问题仍是影响我国风电健康发展的主要矛盾。“三北”地区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有效利用“三北”地区的风能资源是我国风电发展的重要任务。确保风电等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和全额收购。要结合资源条件、区域电网运行现状对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提出考核性保障指标。

  14.4月7日,中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青海省湿地资源面积位居全国第一。

  15.深交所4月8日发布《关于推行交易日早间及非交易日信息直通披露制度的通知》,在我国证券市场上首次实行早间信息披露制度,这是深交所持续提高服务水平的又一重大举措。

  16.国家统计局4月10日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

  17.在2014年10月放开普通机构投资者和沪港通个人投资者一人一户限制的基础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4月12日宣布,自4月13日起A股市场全面放开一人一户限制。自此,自然人与机构投资者均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开立多个A股账户和封闭式基金账户。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2016年中考英语:212道精选易错题集锦

  2016年中考各科复习攻略(超全超经典)

  2016中考语文复习:220个成语俗语及解释合辑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