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两代人的对话

来源:考试吧 2014-12-30 9:00: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两代人的对话”,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两代人,这当然会是我们这一代和父母亲了。

  两代人的对话

  1、架起理解的桥梁

  (1)要亲近父母,跨越代沟

  沟通是双方的事,我们做子女的要走近父母,亲近父母,努力跨越代沟,与父母携手同行。

  (2)学会遇事与父母商量

  商量就是沟通的过程。通过商量,弄清分歧所在,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这样看似冲突的事情就有了回旋的余地。

  “处理家庭冲突六步法”:

  第一步,明确冲突是什么;第二步,进一步分析产生分歧的原因;第三步,找出解决这一问题可能涉及的各种方式;第四步,判断哪些解决方式是冲突一方不能接受的;第五步,确定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方式;第六步,检验最终选择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否有效。

  (3)与父母沟通的基本要领

  彼此了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最关键。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换位思考,沟通的结果要求同存异。

  了解父母,沟通就有主动权;敞开心扉,沟通起来无顾忌;笑口常开,沟通起来无障碍;耐心解释,沟通之中得理解;换位思考,有效沟通不可少;尊重理解,正常沟通最关键;求同存异,沟通不要走极端。

  2、交往的艺术

  (1)赞赏父母,交往起来无烦恼。 (2)认真聆听,交往起来免误会。

  (3)帮助父母,交往起来无障碍。 (4)在家庭交往中,与父母不必太计较,要宽容。

  希望同学们能很好的处理我们这两代人的对话,很好的和自己的父母亲相处,相信同学们会很好的改善的。

  编辑推荐:

  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认清基本国情

  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多元文化地球村

  备战2015年中考:知识点之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国家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