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认清基本国情

来源:考试吧 2014-12-25 8:44: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认清基本国情”,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政治试题所包含的知识点较多,同学们在中考复习时很容易遗漏部分知识点。为了方便大家的复习,考试吧为大家总结了中考政治试题常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

  关于政治的学习中,对认清基本国情一课时的知识内容学习,希望同学们认真看看下面的知识。

  认清基本国情

  1、当前,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如何?

  1)当今世界,中国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国家之一;

  2)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中国形象已经为国际社会所公认。

  2、为什么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初步显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提高)

  2)、我国的社会主义仍处于初级阶段(基本国情)

  ①原因或表现:现阶段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

  ②科学技术水平、民族文化素质还不够高。

  ③社会主义具体制度还不完善

  3、初级阶段的含义及起始时间

  ① 含义: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是指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不发达。

  ②初级阶段起始时间: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起,到本世纪中期(需一百年左右的时间)

  4、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只有一个,它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5、国家的根本任务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6、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了三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①三个代表的含义:

  A、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

  B、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艺术的发展,文化的世界交流…)

  C、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送温暖活动,为农民工立法讨要工资,…)

  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A、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表现。

  B、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C、是我们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和必然要求。

  编辑推荐:

  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爱在屋檐下

  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老师伴我成长

  备战2015年中考:政治知识点之灿烂的中华文化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