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年中考政治备考攻略——主观题之调查报告

来源:考试吧 2014-12-12 15: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政治备考攻略——主观题之调查报告”,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2015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调查报告是人们对某一情况或事件;经验或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而写成的文字材料。它反映了人们通过调查研究找出的某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以及提出的相应措施和建议,是社会调查实践活动的成果。学习撰写调查报告,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社会、参与社会,把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因此,近年来调查报告型试题在各地的政治中考中频频出现。下面结合试题谈谈调查报告的撰写。

  试题: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在全民族大力倡导艰苦奋牛的创业精神”为主题,以周围同学为调查对象,根据他们的生活态度和表现,写一篇调查报告,题目自拟。

  这是某省的一道中考政治试题。要求考生以艰苦奋斗为主题、以周围同学为对象写一篇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的撰写;在格式和内容上一般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1.标题。根据调查目的列出标题,有单标题和双标题两种。

  (1)单标题,如上例可拟成《中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现状的调查》

  (2)双标题,如上例可拟成《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一xx中学学生生活态度表现的调查》,不管采用哪种形式标题,都要符合调查的主题。2.引言。引言一般要说明的目的、对象、内容、方法等,如上例,调查目的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浪费奢侈的不良习惯;调查对象可以初三年级的同学为主要对象;调查内容主要是了解同学们平时的生活态度和表现;调查方法可有观察记录、问卷调查、座谈访问等。

  2.引言。引言一般要说明的目的、对象、内容、方法等,如上例,调查目的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浪费奢侈的不良习惯;调查对象可以初三年级的同学为主要对象;调查内容主要是了解同学们平时的生活态度和表现;调查方法可有观察记录、问卷调查、座谈访问等。

  3.主体。主体是全文的主干,它具体叙述调查的基本情况.列举典型事例和数据,并恰当地议论和分析,概括出经验或规律,是表现调查报告主旨的关键部分。主体部分的撰写应注意三点:(1)要把调查的情况写清楚。这需要对调查得来的材料进行分门别类地归纳整理,如上例可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表现有哪些,二是“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表现有哪些,它们各占多少比例等。

  (2)要做到有叙有议,要运用所学知识对上述表现进行分析、议论,阐明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3)要通过分析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4.结论和建议。这是调查报告的结尾部分,一般要对全篇的主要观点进行归纳性说明,得出结论.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如上例.可建议学校在同学中进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开展“勤俭朴素为荣.浪费奢侈为耻"的活动。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政治常见知识点问答

  初三生必读:2015年中考政治复习计划

  2015中考政治复习:四类题型解答技巧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