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中考政治备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知识点

来源:考试吧 2014-12-12 15:55: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中考政治备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知识点”,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2015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1、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含义?

  和谐社会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善,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社会。包括人与人之间和谐,家庭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等。

  2、我国为什么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性、意义等)?

  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③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需要;④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⑤有利于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

  3、结合我国国情运用所学知识从三个方面谈谈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性(为什么要构建和谐社会?)

  ①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必然要求;②我国面临严峻的人口、资源、环境形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③我国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还较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的迫切要求。

  4、我们应该要怎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请你为当地构建和谐社会出谋献策)

  ①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核心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②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搞好社会建设,坚持四个文明一起抓;③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等战略,实行计划生育、对外开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依法治国等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④充分发挥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等伟大民族精神。

  5、你身边还有哪些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相符的现象?

  城乡差距在扩大;分配不公,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公民道德素质有待提高;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对弱势群体保护不力;腐败比较严重,不稳定的因素增加。

  6、请你描绘一下你心中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成后,应该是高水平的,经济更加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过着比较富裕的生活;就该是全面的,经济物质发展水平大大地提高,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是平衡的,大家共奔富裕路,祖国各地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7、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途径是什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8、我们中学生能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做些什么?

  (1)在家庭:尊重长辈,主动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与父母和睦相处等;

  (2)在学校:遵守纪律,团结同学;遵守校规校纪;关心集体,爱护公物,认真学习,多读有益书籍等;

  (3)在社会上:遵纪守法,讲社会公德;保护大自然,培养正义感,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等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政治》考点归纳锦集

  初三生必读:2015年中考政治复习计划

  2015中考政治复习:四类题型解答技巧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