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中考政治备考:2014年3月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4-8-26 6:15: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中考政治备考:2014年3月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总结,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第 1 页:国内部分
第 3 页:国际部分

  >>>2015中考政治备考:2014年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总结

  一、国内部分:

  3月1日晚9时20分,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截至3月2日1时,暴力案件已造成28名群众遇难、113名群众受伤。案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政法机关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侦破案件,依法从严惩处暴恐分子,坚决将其嚣张气焰打下去。

  3月1日电,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延续平缓态势,增速仍处在适度合理的增长区间。

  协商议政共绘改革宏图,凝心聚力同创复兴伟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后9天里,2000多位政协委员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

  农业部发布的《2013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草原保护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全国天然草原鲜草产量再创新高,草原生态呈现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2013年,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达到105581.2万吨,较上年增加0.59%,为近10年来最高。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根据会议议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欧洲专利局3月6日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企业申请欧洲专利的数量为22292项,占全部欧洲专利申请数的8.4%,增长率高达16.2%。从数量上看,中国已经成为第四大欧洲专利申请国。

  北京时间3月8日1时20分,马航MH370航班在越南胡志明空中管制区同管制部门失去通讯联络,同时失去雷达信号。截至目前,该航班仍与地面没有任何联络。这架载有239人的飞机牵扯着无数的心。航班的乘客来自于1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53人来自中国大陆,还有一名中国台湾乘客。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涨幅较1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近13个月新低。2014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

  全球最新的第443所孔子学院——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将由中资机构首次参建。中资机构直接参与孔子学院建设的新做法,将为孔子学院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探索新路径。

  3月13日电,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自1982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来,首都参加义务植树的总人数达8240.5万人次,植树总株数达1.93亿株。今年是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的第33年。

  3月13日电,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2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0133亿元,增长9.5%。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8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9%。

  3月13日21时,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情况通报会,目前,公安部门已对5名责任人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已有185名服用药品的幼儿接受体检。针对近日来西安市发现枫韵、鸿基新城两所幼儿园私自给幼儿服用处方药事件,陕西、西安省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彻查此事并迅速向社会公布。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央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距1994年首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今年3月15日,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文简称新“消法”)正式实施。经过大修的新“消法”增加了很多新内容,这些修改,进一步体现了平等善待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原则,在权益保护上更加鲜明地向消费者适度倾斜。

  日前,国家邮政局正式施行《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快件管理规定》,规定指出,既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的邮件即为无着快件,快递企业应当安排专门场地对无着快件进行保管,保管期限自登记之日起不少于一年。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出台后,19个被点名“领命”的重点大城市备受关注。根据要求,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5中考英语满分作文应该如何写

  历年中考高人的15条经典学习经验分享

  2015中考经验分享:保持高效率学习状态的24个诀窍

  2015中考早规划:初三学习计划的制定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