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4中考思想品德之道德教育复习提纲

来源:考试吧 2014-5-29 17:38: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中考思想品德之道德教育复习提纲,更多关于2014年中考备考资料、复习指导等信息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考点1 自尊自强

  【课程目标】

  体会生命的可贵,热爱生活,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养成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能够分辨是非,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1.1正确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知道人类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体会保护环境、爱护动植物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性以及对他人生活的意义,体会生命的可贵,并在此基础上热爱生活,积极地投人生活,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1.2懂得知耻是自尊的表现,理解自尊与尊重他人是相互关联、密不可分的;学会关心他人、尊重他人,不做有损人格的事。

  1.3知道自信对人成长的作用,走出自信的误区;掌握增强自信心的方法,养成自信的生活态度。

  1.4体验自立的意义,形成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走向自立人生。

  1.5感受自强对一个人的成长具有的巨大作用,在学习和生活中做一个自强的人。

  1.6能够分辨是非,学会在比较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做出正确选择。

  【核心知识】

  1.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体会生命的可贵。

  (1)生命是地球上最珍贵的财富,世界因生命的存在而精彩。

  (2)地球上的各种生命息息相关,需要互相尊重、互相关爱。这就要求我们在珍爱人的生命的同时,还要保护环境、爱护动植物。

  (3)人的生命具有独特性,它最具有智慧。人的生命的多样性,要求每个人都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做贡献。

  2.珍爱生命,实现人生的意义,体会生命的价值。

  (1)自己的生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肯定生命,尊重生命,决不放弃生的希望;尊重他人生命,在他人需要时伸出关爱之手。

  (2)懂得生命的意义,应该从日常的点滴做起实现人生的意义,延伸生命的价值。

  3.自尊的含义和表现,体验自尊带来的快乐,懂得自尊和知耻。

  (1)自尊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许别人歧视侮辱。当一个人的心理或行为受到他人的肯定、赞扬时,就会感到高兴,这就是自尊心得到了满足,我们可以从中体会到自尊的快乐。

  (2)自尊是获得尊重的前提,知耻是自尊的重要表现,人不可以无耻,真正有自尊心的人,必定是知道羞耻的,我们不要做有损自己人格的事。

  (3)要自尊,还要克服虚荣心理和自傲心理。虚荣心是一种追求表面上荣耀、光彩的心理;自傲是毫无根据地夸大自己的优点和骄傲自大,它们都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对人的成长十分有害。

  4.自尊与尊重他人的关系。

  尊重他人,是自尊的需要;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因为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彼此尊重,共同在自尊的快乐中成长。

  5.如何培养自尊心。

  (1)克服虚荣心理和自傲心理。

  (2)懂得知耻,不做有损自己人格的事。

  (3)正确对待他人的议论和批评,适度自尊。

  (4)关心他人、尊重他人,不做有损他人人格的事。

  6.了解自信的含义和表现。

  自信是人对自身力量的确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实现所追求的目标。如“我能行!”,即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行为上表现“我能行!”,情感上体验“我能行!”。

  7.要克服自负、自卑、自弃等心理。

  自负在于自负者依据的事实是虚假的,所追求的目标根本不可能达到;自卑自弃的人轻视自己,往往看不到自己的能力,不相信自己的实力,容易产生悲观厌世的想法。它们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对自己的成长不利。

  8.掌握增强自信心的方法,养成自信的生活态度:自信有助于成功,所以我们要培养自信的心理品质。

  (1)发现自己的长处,是自信的基础。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优点,每天也都在进步,找到这些进步和长处,会增强自信心。

  (2)相信自己行,并敢于大胆尝试,在成功的经历中体验自信心。实力,是支撑自信心最重要的杠杆。

  (3)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做一个自豪的中国人。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热点剖析

  2014中考备考资料:2013年时事政治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