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反腐倡廉

来源:考试吧 2014-5-1 8:36: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政治时事热点通常也是中考思想政治考查的重要方面,考生不应该蒙头背书,与时代脱节,而是常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并把他们与书本上的知识巧妙融合,多思考、勤动脑,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以下是“考试吧: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热点剖析”。

  一、时政热点

  2013年8月22-26日,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济南中院通过官方微博对庭审情况进行了直播。10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薄熙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中纪委监察部开通举报网站,反腐机制不断创新。一年来,刘铁男、蒋洁敏、李东生等省部级领导干部因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

  2013年12月4日是全国第13个法制宣传日。今年也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第三年,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1周年。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二、热点解读

  1、反腐倡廉的意义。反腐倡廉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维护法律的权威地位,保证国家的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反腐倡廉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党员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2、腐败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的威信,影响党群关系;破坏社会稳定,危害国家政权;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公平正义。

  3、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原因: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反腐败是巩固自身执政地位的需要;当今国家,国家机关干部的腐败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有些领导干部的腐败已经明目张胆,引起了人民的强烈不满,严重危及党的执政地位。由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共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反腐败,在今天当然要依法惩腐、治腐。反腐败当然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思想道德建设。只有提高这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觉悟,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腐败。道德水平不是嘴上说文件上写,只对他人要求道德,更重要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身道德践行,要听其言,更应观其行。反腐败,要有监督机制,更要能保障人民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加强监督,让党员领导的言行,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下运行。

  5、反腐倡廉工作的建议:加强对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和行为准则;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广开渠道,保障公民监督权。

  6、中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反腐倡廉工作:我们发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没有履行或者没有正确履行他们的职责时,有向他们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当我们发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失职、违法行为时,有举报、揭发他们的权利。具体的办法有:直接向人民代表反映情况,表达我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可以给有关国家机关写信、打电话或直接向有关人员反映情况;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行使权利,都应该而且必须是合法的。

  三、热点与教材的结合点

  1、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2、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有权决定国家的重大事务。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3、生活在法治国家里,每个公民都要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法制观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国家利益,依法规范自身行为。

  4、实行依法治国,保证法律有效实施和司法公正,需要加强监督和制约机制。

  5、公民积极行使监督权,可以督促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可以为人民谋利,政府取信于民,国家长治久安。

  6、我们要有国家主人翁意识,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生活,行使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7、公民行使监督权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正确行使,以事实为依据,有正确的善恶是非观念、掌握行使监督权的有效方法。

  8、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9、在我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在享有各项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10、在我国,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正确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

  四、典型例题

  1、2013年夏秋,中央派出20个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区和部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视。2013年9月和2014年2月,中纪委相继公布了两轮巡视结果。巡视发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子女经商提供便利”、“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等问题层出不穷,用人不当不规范则是各地通病。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D )

  A.这有利于严肃党风党纪,保持党的先进性 B.这有利于遏制腐败现象

  C.这有利于抵制不良之风,实现社会和谐 D.这有利于党代表人民行使权力

  2、2013年9月2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网站开通后,将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重大部署、重要会议、重要通报及查办的重大案件等。另外,网站将接受网络信访举报。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12388网络举报版块,方便群众顺畅、安全地举报监督。你认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C )

  A. 反腐倡廉是依法治国的核心

  B. 公民的人身权利不受侵犯

  C. 网络监督有利于反腐倡廉

  D. 公民要学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2013年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指出,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B )[中国教*育&#^@出版

  A.腐败现象很难消除 B.我国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

  C.严惩腐败只能依靠法律 D.领导干部出现腐败行为在所难免

  4、右边漫画说明 ( C )

  A. 网络举报已成为公民行使监督权的主要渠道

  B.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C. 网络舆论日益受到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视

  D. 我国互联网发展迅速

  5、香港《大公报》以《网络问政增信心》报道说:总理与网民的网上对谈,被媒体赋予了“网络问政”之名。或许网络问政的形式下,体察、纾解民意,提振、汇聚民心显得更加重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问政”( D )

  ①有利于国家机关加强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②能彻底杜绝违法乱纪现象③有利于政府提高决策水平④有利于督促国家机关依法办事

  A.①②④ B. 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6、在2013年的历史记忆里,反腐败将注定清晰而深刻。十八大以来的13个月内,两名中央委员,16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近2万名公职人员被处理。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到整顿“会所歪风”,2013年年末,中央又发布反腐5年规划,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新格局悄然呈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民众对反腐败的信心不断增强。

  党和政府严厉惩处腐败体现了课本中的哪些观点?

  答、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有利于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其他回答言之有理也可)

  7、“网络监督”、政府“微博问政”有何重要重要意义?

  答:①拓宽了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途径,有利于公民行使监督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②有利于健全法律监督制约机制,防止腐败和权力被滥用;③有利于促进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为人民办实事;④有利于党和政府决策更加民主化和科学化,尊重民意,反映民意等等。

  8、请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创建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

  答:①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②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③坚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基本方略等。

  9、公民利用微博等网络形式表达意见应注意什么?

  答:①应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语言文明;②应当实事求是,不得捏造事实污辱诽谤他人;③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他人的合法利益㈩不得超越法律许可的范围。

  1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①有利于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党的先进性;②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③有利于国家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等等。

  11、反腐倡廉,执政为民,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答:国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法制和监督防御体系;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坚决处理贪污腐败分子;各级政府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媒体积极发挥新闻监督作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反腐败观念;积极鼓励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批评建议权和揭发检举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等。

  12、近年来我国有多名省部级高官被判刑说明什么?

  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热点剖析

  答、①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②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③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④我国法律是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利益的有力武器;⑤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的必要保证;⑥公民要学法、守法、护法,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2014年中考思品试题关注时政热点

  2014年中考思想品德考点透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