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中国梦

来源:考试吧 2014-4-18 20:00: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政治时事热点通常也是中考思想政治考查的重要方面,考生不应该蒙头背书,与时代脱节,而是常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并把他们与书本上的知识巧妙融合,多思考、勤动脑,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以下是“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中国梦”。

  中国梦:

  1.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什么?(中国梦“三位一体”的宏伟蓝图)

  (1)国家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地重寻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曾经饱受列强欺侮、目前尚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民族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的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3)人民幸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活得更加有尊严,各项权利都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实现了哪些梦想?

  回归梦、入世梦、飞天梦、奥运梦、世博梦、航母梦、诺贝尔奖梦

  3.实现系列梦想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②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4.“中国梦”的主要动力有三大来源:

  (1)追求经济腾飞,生活改善,物质进步,环境提升。

  (2)追求公平正义,民主法制,公民成长,文化繁荣,教育进步,科技创新。

  (3)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

  (4)在三大动力来源的基础之上,中国有远见、有胆识、有智慧、有爱国情操的公民、团体及领导人,应该及时准确地找到整合协调这三大动力源的共同支点,形成发展进步的兼容合力,造就托起“中国梦”的众志成城。

  5.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是什么?为什么?

  根本保证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它具有先进性: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集中表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②中国共产党把谋求民族独立和复兴、国家繁荣和富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④中国共产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中国梦,对你有什么启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

  7.中国梦与我们个人的梦想有着怎样的关系?

  中国梦是我们个人梦想的基石。中国人的个人梦,必须跟我们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富强紧密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个人梦才会有坚实的土地,我们的个人梦才会有真正实现的可能。

  8.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您怎么理解人民梦?

  中国梦其实一直是中国人民百年以来追求的梦想,它是人民自己内心的一种愿望,它来自于人民。同时,中国梦之所以是人民梦,是因为它最终着眼点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中国梦首先体现在要保证人民更加幸福,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民生梦。人民梦还体现让人民生活得更加有尊严,我们的各项权利都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9.“中国梦”也呈现出现阶段的哪些诸多重要时代特征。

  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特征”……

  10.中国梦的提出有哪些重要意义

  (1)“中国梦”具有最大限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伟力,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始终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

  (2)“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牵引着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

  (3)“中国梦”为探索人类文明多样化发展道路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成就“中国梦”,既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也是中国人民开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伟大历程。

  11、“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的信心源自哪里?

  ①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使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社会生产力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家日益繁荣昌盛,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使中国以崭新的面貌,强劲的发展势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

  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

  ⑤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等等

  ⑥坚持实施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战略

  12、青少年应怎样为实现“中国梦” (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青少年要积极宣传中国梦,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自觉增强民族危机感、民族自尊心以及民族责任感;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立志成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积极承担起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自觉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热点剖析

  13、中国梦宣传标语

  相信梦想,相信奇迹,相信中国梦;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共赴中国梦;拥抱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

  编辑推荐:

  2014年中考思想品德考点透析

  2014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两会十大热点

  2014中考备考资料:2013年时事政治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