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4中考备考:2013年5月国际部分时事政治

来源:考试吧 2013-11-19 19:40: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3年时事政治汇总》,方便考生复习时查阅!

  点击查看>>国内部分

  2013年5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道,南非、纳米比亚和安哥拉三国签署了世界第一个大型海洋生态系统法律框架——本格拉洋流大型海洋生态系统协议。公约的核心是三国将一起长期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本格拉洋流大型海洋生态系统,这是世界上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5月2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就索马里问题进行非正式磋商并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授权成立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决定从6月3日起在索马里部署一个政治特派团以取代此前的联索政治处。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7日签署法案,禁止公职人员和议会候选人等拥有国外银行账户和有价证券。

  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5月7日举行的首脑会谈包括多个议题。两国首脑就今年迎来60周年的韩美同盟质的发展,即超越安全和军事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增进方案,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相关人士表示,始于军事同盟的韩美同盟经签订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发展为经济联盟,并向在社会、文化、人员交流等领域进行合作的“信赖同盟”进化。

  日内瓦消息:国际劳工组织5月8日在总部日内瓦发布《2013全球青年就业趋势》报告。该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复苏速度缓慢,很少为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到2013年年底,全球15岁到24岁青年人中将有7340万人失业,占该全球该年龄段总人口的12.6%,自2007年至今,青年失业人口增加了350万人,目前青年失业数字已经接近了2009年经济危机顶峰时的数据。

  为庆祝苏联人民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5月9日举行了胜利日阅兵式。

  在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召开的北极理事会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中国被批准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此次也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国。韩国外交部多边外交调停官辛东益15日表示,北极理事国八国外长会晤赋予韩国、中国、日本,印度等6国永久观察员国地位,但欧盟和国际机构等8个实体被拒之门外。

  法国政府5月18日宣布,总统奥朗德已经签署通过同性婚姻的法律。自此,法国成为欧洲第9个,世界上第14个认可同性婚姻的国家。

  日本央行5月22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继续推行每年增加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日元约会0.0097美元)基础货币供应的措施。但日本官方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实施上述政策以来,长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剧烈,并导致4月份创下34年来同期最大贸易逆差纪录。

  韩国《中央日报》5月24日发表署名评论称,亚洲正在酝酿着再一次的崛起。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称,2016年亚洲的财富总和将达到40万亿美元,会超过欧洲(39万亿美元)并接近美国(41万亿美元)。中国已经和美国一起加入G2的行列。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5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抗击经济危机大会”上表示,据联合国最新预测,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约为2.3%,当前宏观经济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增加就业岗位,支持全球经济积极复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4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前往缅甸,预定访问3天。大约40家日本企业的代表随同出访。这是自福田赳夫1977年以来,日本首相36年来首次造访缅甸。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4日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5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正式启动离岸人民币清算业务,首日业务达16亿元。汇丰和渣打两大银行当天率先发行首批人民币离岸债券。至此,新加坡成为继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之后,第三个发行人民币离岸债券的市场。

  美国信用卡万事达卡国际组织5月27日在泰国曼谷发布最新《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指数》年度报告称,泰国曼谷将成为2013年最受国际游客欢迎的旅游城市,其次依次为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新加坡和美国纽约。中国香港、上海和中国台湾分别名列第九位、第十四位和第十八位。

  在发达国家俱乐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幸福指数调查中,澳大利亚的综合排名在34个发达国家中是最高的。该指数基于就业、收入、环境和健康等指标对发达经济体进行排名。澳大利亚连续第三年荣膺最幸福发达国家的称号,幸福指数高于以生活品质高和经济强劲闻名的瑞典,也高于在资源出口方面与其竞争的加拿大。

  据人民网5月29日报道,来自韩联社的消息,韩国专利厅(相当于中国专利局)下属机构韩国专利信息院今日表示,该院当天与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和日本专利信息机构签署了有关业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信息交流;推动商品及服务合作;积极参加和宣传有关专利信息的研讨会和活动;定期进行人员互派。

  相关链接:

  考试吧策划:2014中考体育政策一览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4中考备考资料:2013年时事政治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