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3年中考备战:初三思想政治归类复习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2-28 14:27: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即将来临,考生在复习备考之时要注重归纳与总结。

  一、“标志”类:

  1、原始社会后期,社会生产力有了新发展的标志是:金属工具的出现。

  2、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文字的出现。

  3、欧洲从旧的封建时代开始进入新的资本主义时代的标志是:17世纪的英国中产阶级革命。

  4、第一次科技革命的标志是: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

  5、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标志是:电力的广泛使用。

  6、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标志是:电子计算机、原子能和空间科学技术的发明与应用。

  7、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的标志是:1949年的“五四”运动。

  8、区别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

  9、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标志是:1956年底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10、我国进入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的标志是: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二、“主要矛盾”类:

  1、奴隶社会的重要矛盾是:奴隶阶级与奴隶主阶级之间的矛盾。

  2、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农民阶级与地主阶级之间的矛盾。

  3、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4、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

  5、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三、“本质”“实质”类:

  1、在阶级社会里国家的本质是:阶级统治的工具。

  2、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是:资产阶级统治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工具。

  3、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4、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做主。

  5、我国法律的本质是:广大人民群众意志的体现。

  6、我国改革的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7、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四、“根本”类:

  1、私有制、阶级、国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生产力的发展。

  2、资本家进行生产的直接目的和根本动机是:追逐剩余价值。

  3、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封建社会的农民不代表先进的生产力。

  4、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5、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面对从未遇到的所有问题,判断其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的: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6、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7、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

  8、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发展先进文化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五、“基本”类

  1、原始社会人们共同生活和劳动的基本单位是:氏族。

  2、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

  3、当今国际社会 的基本事实是: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长期共存和斗争。

  4、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5、当代中国最基本的国情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6、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是: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素质偏低。

  7、我国资源的基本国情是: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

  8、我国环境的基本状况是: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不容乐观。

  9、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策是: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对外开放、可持续发展、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科教兴国等。

  10、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1、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分配制度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12、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3、我国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4、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

  六、“基础”类

  1、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基础是:封建土地所有制。

  2、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3、我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政治基础是:四项基本原则。

  4、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公有制。

  5、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发展教育和科学。

  七、“最”类

  1、人类制作的最初工具是:石器。

  2、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初阶段和最低阶段是:原始社会。

  3、最初的奴隶和奴隶主是:氏族首领、战俘。

  4、人类社会最野蛮的剥削制度是:奴隶制度。

  5、农民反抗地主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是: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

  6、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7、我国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

  8、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关键的目标是:力争2020年国内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9、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0、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生产力。

  11、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是:人。

  12、我们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

  13、当代青年的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