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3年中考政治掌握的100个知识点(51-100)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2-28 14:16: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政治副词过程中,考生要想理顺学习思路,需要掌握以下知识点。

  二、初三部分:

  51.阶级和国家的产生是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只有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产生阶级,只要生产力发展的一定阶段就必然产生阶级,国家是随着阶级的产生而产生的,是随着阶级的消灭而消灭。

  52.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文字的出现。

  53.中国古代社会的科技文化成就――首推四大发明

  54.工业革命(第一次科技革命)的胜利使资本主义制度最终确立。

  55.当代资本主义国家性质没有改变。生产社会化同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仍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56.生产力包括劳动者、生产工具和劳动对象。在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劳动者,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

  57.生产关系中生产资料归谁所有决定的其他两个方面(人们在生产关系中的相互地位、产品如何分配)。

  58.社会主义事业在曲折中前进最终会战胜资本主义制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新的社会制度代替旧制度需要经过长期斗争)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将长期共存和斗争。

  59.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40年—1949年10月1日)

  60.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标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1949年10月1日)。

  61.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1956年底)

  62.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

  6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

  64.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65.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全面小康)。

  67.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68.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69.我国人口的基本特点――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素质偏低。

  70.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71.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72.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不利于发展的经济、政治、文化体制。对外开放可以促进我国的发展,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

  73.发展和改革的前提和基础――稳定(发展是改革的目的,改革是发展的动力,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74.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根本任务+根本目的)

  75.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实现共同富裕

  76.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国策――坚持计划生育

  77.面对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形势,我们的对策――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使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78.21世纪我们面临的三大任务――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是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国两制),三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79.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我国经济制度基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

  80.新世纪的三大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

  81.人口、资源与环境三者协调才能使社会持续发展。

  82.四大工程(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是国家经济建设成就,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社会可持续发展。

  83.当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

  84.发展教育和科学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切实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85.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家庭、学校、社区等)。

  86.我国正在大力曲径基础教育改革,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87.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

  88.解决环保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减少和不使用农药、化肥,保持生态平衡;要求工厂实行达标排放,并加强对“三废”的治理,要求汽车使用无铅汽油,减少尾气的排放;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湖等。

  89.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建设富强(经济)、民主(政治)、文明(文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90.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

  91.青少年时期是成才的最佳时期,要立志成才。

  92.霸权主义是当今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

  93.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94.新时期推进现代化建设,需要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艰苦奋斗)

  95.不同发展阶段的人们对社会理想的追求不同,当代青少年要树立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

  时代赋予当代中国青年的崇高使命是――振兴中华,实现跨世纪的宏图伟业

  96.当代世界范围内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97.增强民族创新能力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存亡。

  98.当前要一手抓抗击“非典”这一头等大事,一手抓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不动摇。

  99.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基础是――人民当家做主。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