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2中考政治主观题解题技巧及答题思路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5-10 13:56: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这里介绍一些中考开卷主观题型答题技巧和答题思路分析工大家参考和学习一下,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找出一些头绪,为中考在政治科目上的复习增加一点自信心!

  一、直问或直答类:

  解题分析:这类题目设问直接或回答直接,考查考生的,要么是教材重要、基本的知识点,要么是一年来国内或本省热点、焦点和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作答时,一般在书本上或试题材料中直接找到答案。

  【1】(2007年中考)19、材料一:2007年4月26日,在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卫留成在报告中总结了海南经济特区走过的风雨历程,对照我们与发达省份的差距,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得出一个结论:我们需要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再创特区辉煌。

  材料二:特区的使命在改革,在于先行先试。特区精神就是大力弘扬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改革精神,大力弘扬面向世界,海纳百川的特区开放精神,大力弘扬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特区创业精神。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我们需要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作为海南人,你知道什么是“特区精神”吗?

  答:(特区精神就是大力弘扬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改革精神,大力弘扬面向世界,海纳百川的特区创业精神,大力弘扬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特区创业精神。)

  (试题材料中)

  【2】(2008年中考)19、材料: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打地震,灾情传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迅速决策,全面部署,集中各方力量,全力抗震救灾,拯救生命。一切力量在以人为本的信念下集结,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奋力拼搏,伟大的抗震精神,沛然行布于神州大地,举世同侵。抗震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

  阅读材料回答:(1)你认为什么是“伟大的抗震精神”?

  答: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奋力拼搏。

  (时事政治读本上)

  二、说明、反映、体现……观点类:

  解题分析:此类题目考查考生对材料的分析,概括能力和运用知识点的能力。要求学生通读材料,掌握材料重要信息,先对重要信息逐一提列,再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归纳其实质。即通过现象揭露本质。

  基本思路:

  ①提取材料重要信息,反映了……现象。(一般在草稿上组织作答列出)

  ②透过材料的现象揭本质问题或观点。(主要是所学知识点和观点)

  【3】(2006年课改区中考)14、“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人民欢聚一堂。”这是一首赞美青藏铁路——民族团结之路的民歌。请问: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

  答:(1)反映了我国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2)反映了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3)反映了青藏铁路全线铺道促进了西藏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使西藏地面貌焕然一新。

  【4】(2006年中考)20、材料一: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自主创新是支撑一个国家崛起的筋骨。

  材料二:目前,我国出口一台DVD售价32美元,交给外国人的专利费18美元,成本13美元,中国企业赚1美元。空调、电视、汽车等工业产品的核心部件都来自国外。因此,掌握核心技术创新的外国人只需一纸合同,就可以抽走中国企业一大半血汗。

  阅读材料,请回答:(1)上述材料说明了什么问题?

  答: 说明了科技(自主)创新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重要基础,越来越决定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进程;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或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科技水平还不够强;科技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等)

  【5】(2006年中考)15、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图一、图二体现了“八荣八耻”哪些内容?

  答:图一: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或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图二: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已为耻;或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或的诚实信为荣,以见利忘亡为耻。

  三、作用、意义类:

  解题分析:审核材料及问题中的关键词、关键句,结合教材所学知识或党和国家现阶段制定的重要方针政策精神,从个人,国家和社会角度和对经济、政治、文化、人类自下而上与发展等各方面针对性列点作答,要求观点全面。常套用“有利于……”、“有助于……”、“促进……”、“体现了……”、“推动了……”

  【6】(2001年中考)16、2001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向200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人员和集体颁奖。请回答:

  (2)请说出党和国家这一举措的最重要意义。

  答:体现了党和国家重视科学技术,重视人才,有利于科教兴国战略的贯彻实施,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培养和激发优秀科技人才的创新热情。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使人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危害、侵害类:

  解题分析:认真审题。围绕材料或问题的重要信息展开思考,要求知识点明确、范围适中。列点稍微展开作答。解答列点内容一般有两种关系形式:递进式和并列式。

  【7】(2003年中考)11、据报道:2003年5月10日,中国公安禁毒部门和美国缉毒署同时采取行动,联合摧毁了以王坚章为首的跨国贩毒集团。这个贩毒集团近年来不断将海洛因从金三角地区过境中国贩往美国等地,给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空造成很大危害。请回答:毒品犯罪有哪些危害?

  答:毒品犯罪具有严重危害性。它严重摧残人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带来巨大灾难,败坏社会风气,引发其犯罪,危害社会治安。

  【8】(2004年中考)16、在日常生活中,随意践踏破坏草坪、擅入绿地、攀折花树木的行为屡见不鲜。这种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行为有棋逢对手危害?

  答:造成经济浪费,损害人民生活环境。

  【9】(2004年中考)16、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到有人毁坏路灯、邮筒、垃圾箱等公用设施。请问。故意损毁公用设施的行为有什么危害?

  答:造成经济 的浪费,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

  【10】(2005年中考)

  17、请认真阅读下图及其文字说明,

  说出图示的行为必然会导致什么恶果?

  答:破坏生态平衡,造成环境恶化,给人类带来灾难。

  五、侵权、维权类:

  解题思路与方法:抓住材料关键信息,反复审题,明确疸考查的知识点,结合教材资料及社会生活经历、体会,列点解答。解题注意:别跑题,别漏题,要有效可行。

  【11】(2005年课改区中考(微博))13、观察下边漫画:当你受到非法侵害时,应该如何应对?(至少说出三点)(8分)

  答:①告诉父母或老师;②打“110”报警;③记住歹徒相貌,了解其去向,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④实施正当防卫;⑤讲究智斗;⑥善于同违法犯罪做斗争。

  【12】(2006年中考)16、据统计,近10年来,我国每年因公共安全问题有20万人被夺去生命。公共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请问:在保障公共安全方面,中学生应该怎样要求自己?

  答:中学生既要逐步学会同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又要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按法律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安全。

  【13】(2007年中考)16、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将保障校园安全写进法律。请你列举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相应的措施。(至少两条)。(10分)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