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吉林 > 正文

2011年吉林中考时事政治汇总(2010.5-2011.3)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6-3 19:59: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园仪式5月1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闭幕式10月31日晚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自5月1日开幕以来,来自246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参展方,通过展示、论坛、表演等形式,一起探讨城市未来发展前景,共同谱写了一曲人类文明和谐共生的激情乐章,生动诠释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

  2、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1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3、6月29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重庆举行第五次领导人会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重庆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9月12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正式生效,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由此站上新的起点,跨入了互利双赢、合作发展的“ECFA新时代”。

  4、国务院圈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国务院将设立专项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 长机制;制定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引导外资进入,支持境外投资。

  5、10月1日18时59分57秒,长征三号丙火箭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把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这标志着探月工程二期任务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6、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18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决定增补习近平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全会认为,“十二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今后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

  7、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自2010年11月1日零时开始。11月15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4局向全国人民致感谢信,表示人口普查已顺利完成入户登记工作,普查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次普查首次将在境内的港澳台、外籍人员纳入普查范围,涉及约13亿人口,共有600多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参与,被称为和平时期最大一场社会动员活动。从12月起进入数据汇总和资料开发利用阶段,2011年4月底公布这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人口多是我国的重要国情之一,开展人口普查,是掌握国情国力的重要手段,是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基本依据。

  8、11月17日,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在正式发布了第三十六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以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持续速度2566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世界第一。

  9、11月12日-27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199枚金牌、416枚奖牌,连续八届名列亚运会金牌榜首位。

  10、12月12日-19日,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广州举行。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是第10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11、12月10日--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指出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

  12、201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0年12月21日-22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0年是“三农”工作历尽艰辛、砥砺奋进、再创佳绩的一年。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积累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探索和拓宽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农村发展道路。会议强调,明年面临着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奋力夺取明年农业农村工作新胜利。“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重中之重”战略思想,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明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快水利发展,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大力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等农业农村工作任务。

  13、美国总统奥巴马2011年1月19日在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在欢迎仪式上致辞时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让我们抓住机遇、携手前行,共同加强中美伙伴合作,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19日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顺应时代潮流,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元首全面规划了发展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重点方向和深化双方合作重点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丰富成果。胡锦涛就积极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提出5点建议:第一,发展求同存异、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第二,深化全面合作、互利双赢的经济关系。第三,开展共同应对挑战的全球伙伴合作。第四,推进人民广泛参与的中美友好事业。第五,建立深入沟通、坦诚对话的高层交往模式。

  14、2011年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主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根据修改后的选举法,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一规定被形象地称为“同票同权”,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2011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15、2011年3月3日至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热烈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10年,全国政协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积极帮助党和政府排忧解难。贾庆林表示,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相关推荐:

  2011中考《政治》复习知识点总结

  重点推荐:2011年中考时事政治25例

  2011中考时事政治常见热点问题汇总(共40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