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0年南京中考政治关注南京市情,考了青奥会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6-19 9: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0年南京中考政治关注南京市情,考了青奥会。

  政治

  关注南京市情,考了青奥会

  名师:南京市初中思想品德中心组组长、南京师大附中新城中学书记王存贵

  2010年南京思想品德试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试题设计上贴近学生、贴近教学。整体难度不大,学生答题时间比较充裕。

  1.源于生活,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纵观全卷,试题源于学生真实生活实际,结合时政要素,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既关注了学生校运会纠正计分错误、同学私下交往用昵称、上网发现问题网页等真实生活,又关注了南京市的市情,如:南京成功申办青奥会、南京参加地球熄灯一小时等,还关注了国家大事,如:哥本哈根会议、上海世博会、国家最高科技奖、抗震救灾等等。整卷定位准确、视野广阔,贴近学生实际、平实可亲。

  2.植根教材,充分体现教材基础。本卷考查内容均以教材为依据,考查的均为教材的主干知识。试题素材多来自教材,例如:选择题第17题,试题材料是选自教材;主观题第27题,以学生辩论活动形式进行考查,此活动就来自于教材单元主题探究本身的活动。试题的所有题干的表述,均依托教材,充分体现了教材的基础性价值。

  3.德育引领,彰显学科德育功能。南京市初中思想品德中考命题,一贯坚持德育引领的原则,充分彰显学科德育功能。2010年试题延续了这一理念,试题设计注重德育。例如,选择题第10题,教育学生要有坚强的意志;选择题第12题,引导学生要“见义智为”;选择题第13题,教会学生要克服逆反心理;选择题21题,告诉学生要维护公平正义;主观题27题,强调要做诚信的人。全卷以简练的语句,朴实的素材,渗透德育作用,“润物”于“无声”之中,引导学生过积极、健康、有意义的生活。

  4.凸显能力,关注学生可持续发展。本卷试题秉承一贯的“能力立意”原则,在试题设计时关注对学生能力的考查。26题考查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有关所学知识使用于新情境、新材料、新问题之中的能力;27题考查学生收集、整理信息的能力和对有关观点进行解释、推理的能力;28题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的能力,这一设计有利于学生掌握学科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科能力。

  点击进入:2010中考答案

  点击进入:2010年中考试题答案交流论坛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