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命题特点与备考策略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5-26 11:57: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0年中考时政命题特点与备考策略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中考试题也越来越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出现了以社会生活为载体、以热点时事为主线、以主干知识为重点,从学生的生活实际或学生关注的热点事件进行选材,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入手设置问题,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特点。因此,在初三后期的中考政治复习中,采取科学有效的策略复习时事政治是取得满意成绩的关键。

  一、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的命题特点

  内容方面:中考时事政治的内容将以国内一年来发生的重大时事为主,考查内容集中体现在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方针和政策,例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例如:抗雪救灾,国庆60周年,双百人物评选,十一届全运会的召开,超级计算机的研制成功,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立等。发生在当地的国内有影响的事件和活动往往是该地区中考命题的关注点,国际重大时事在部分地区的试题中将会有所反映。

  题型方面:以主观性试题考查为主,以选择和简单问答为辅。主观性试题一般以时事为材料,同时也与教材知识相结合来考查,形式上多以分析和活动探究的方式来设置。例如: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于2009年10月16日在济南举行,就可以以活动模拟题形式来考查。

  文科综合方面:时事政治经常可以联系不同学科多角度考查。例如从历史学科内容看经常考查时政事件的历史渊源、历史事件对当今的启示、对比历史上性质类似的事件等;从地理学科考查事件发生地的地理特点,风土人情等。

  综合近几年的命题特点可以看出,政治中考一般都以热点问题为命题的背景材料或切入点来创设情境,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和热点的理解程度,因此,我们复习时要做到“三个关注”:

  关注国内外大事。在平时学习中,可以通过看电视、读报纸、上网等方式来搜集与所学知识联系较密切的国内外大事,并找出其与教材的结合点。

  关注本地实际。近年来,各地中考政治题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结合本地实际。因此,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可以通过当地媒体报道、参与社会调查、参观访问等方式,关注本地有关部门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本地的重大事件,如:环境改善的成就;近年来家乡的重大工程建设等。

  关注日常小事。在平时,我们要认真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把身边的小事与热点问题联系起来。如:有的同学沉迷网络可与“抵制不良诱惑”联系起来;考试作弊、说谎可与“诚信”相结合等。在近年来的中考政治中,这些小事往往与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

  二、2010年中考备考策略

  (一)热点专题复习

  综观近几年中考政治试卷,考生失分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基础知识不扎实。第二,审题、解题能力不强。第三,联系实际、知识迁移的能力差。随着近几年考试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开卷考试已成为政治命题的定局,有的同学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认为开卷考试了,不必读书了,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综观近几年全国各地市的中考政治试卷,基本仍然是题目出在课本之外,答案仍在课本之内,只是加强了系统性和综合性及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方面的要求。由此可见,如何应对开卷考试,复习方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在热点专题复习时要做到:

  首先,关注“热点”。“热点”就是与学生实际、与社会生活中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与思想品德课的重点、难点“三结合”的焦点内容。今年的热点可以从政治(如十七届四中全会)、经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哥本哈根会议等)、文化(双百人物的评选、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外交(金砖四国会晤、中国-东盟自贸区)等方面归纳,便于融会贯通,理解掌握。

  其次,梳理“知识点”。无论是开卷或是闭卷,所考查的知识点离不开教材,“题在书外,理在其中”,所以,想要考试时得心应手,就要立足教材,在全面熟悉教材的基础上,将各个热点专题的时政材料所联系的教材知识点梳理出来,这样,我们在答题时就会游刃有余。

  再次,整合“相似点”。俗话说“政史地不分家”,因此,在梳理时政材料联系的政治知识点的同时,还要利用历史、地理学科中的有关知识来理解政治观点和原理,如在节能减排热点专题中,就可以联系地理学科中的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等内容与历史上所学的环境问题相结合。

  最后,抓住“着眼点”。目前,中考政治考试着眼点主要放在了考查学生的能力上,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提高对所学知识的组织、存储、提取、理解等能力,注重有关知识的内在联系与综合,提高对相关知识的整体把握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二)各种题型的答题规律和技巧

  热点专题题型和中考题型相一致,一般分为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两大类,其解题思路如下:

  1.选择题

  选择题的解题思路和技巧:“三审”--审题注、审题干、审题肢。

  首先要认真审题,理解题干的含义,弄清要求选择的问题是什么;其次应运用所学知识对备选的答案进行筛选,排除干扰肢,提高解题的准确性。因此,我们在解该类型选择题时应遵循以下步骤:第一,审题干。逐字逐句反复推敲题干,明确考查的知识点和题干的规定性。第二,寻答案。回忆大脑中储存的基本知识点,提取正确答案。第三,对题肢。用提取的正确答案与题肢提供的选项逐一对照,进行分析、判断,确定题解。第四,找语感。将题干、题肢连读起来,审读,找语感,判断正误。

  2.材料分析题

  (1)说明、反映类:首先概括出材料本身讲述的是什么问题。然后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回答该问题的实质。

  (2)感想、启示、理解认识、看法、体会类:

  第一步:若给出材料,先概括出材料说明了什么。可边读材料边标出关键的字、词、句;若材料较长,可先将材料分层,并简单概括出层意,即明确属于哪一方面的问题。

  第二步:若材料中涉及的问题是概念性的,要回答出“这个问题是什么”。

  第三步:在上一步的基础上回答原因(重要性)。正面答出意义,反面答出危害。

  第四步:如何做,包括正面回答坚持什么,反对哪些错误思想和行为。一般从国家和青少年两方面分析。

  (3)评析类:中考政治评析类题。解答此类题,一般来说可以通过以下五步来答。首先读材料,找出材料中的主人公发生了哪些行为。其次判行为,判断主人公的行为是否合法,或是正确与否。然后找依据,回归教材,找出与此行为相关的知识点或法律条款。正面的侧重于说意义,反面的侧重于说危害。再次析行为。最后导做法,指出正确的做法。

  (4)打算类:一是在思想上树立什么观念、意识。二是在行动上结合自身实际谈采取什么做法。

  (5)建议类:在材料阅读中发现问题,找出与材料相关联的知识点,再运用这些知识分析该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或建议。既要大处着眼,又要小处入手。大处着眼,可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制、环保等方面;小处入手,就是谈公民个人(青少年)具体怎么做,做法须具体可行。

  (6)自问自答类:结合材料、教材、自己掌握的知识情况,常用的设问,如上述材料说明(反映)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存在这些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或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你有什么建议。

  3.组织答案的原则及要求

  原则:根据题目要求和分值确定答案。

  要求:首先用序号标出答题要点,且把最准确的点排在前头。然后用简练、准确、完整的学科语言组织答案。简答题只需将要点列出来;材料分析题要对各要点逐一解释。

  总之,我们在时政复习时要把握出题方向、关注热点、梳理知识点、掌握答题技巧,相信我们会在2010年中考中取得满意成绩。

  相关推荐:中考作文写作:考场上需要注意七点事项
       中考语文备考:写好作文要注重生活感悟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