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中考政治材料分析题与答案

  1978~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如下表:(单位:亿元)

  年份

  1978

  1981

  1996

  1999

  2003

  2004

  2005

  GDP

  3624

  4862

  67885

  82068

  116694

  136515

  159878

  (1)上述图表表明了什么?

  (2)上述图表中的数据发生变化的原因有哪些?(答出3个方面的原因即可,但必须答出根本原因。)

  (3)取得这些成就的宝贵经验有哪些?

  (1)表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高速增长,经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说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2)①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生产力的极大发展(根本原因);②坚持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④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是取得这些成就的重要保证;⑥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⑦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⑧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⑨坚持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3)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②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发展;③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完善与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正确途径;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根本保证。

  2005年10月17日,我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圆满成功。吴邦国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贺电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活动方面取得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上的重大胜利,这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的凝聚力,鼓励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请认真阅读材料,进行分析:

  (1)围绕“科技”、“人才”、“创新”、“艰苦奋斗”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受。

  (2)请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作为中学生、未来的建设者,你应该怎样做?

  (1)①在当代,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具革命性的推动力量,发展经济和科技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战略重点,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②当代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科技的运用和发展要依靠人才。一个国家、民族、团体竞争力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人才的素质;③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革命的光荣传统。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也是由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性的艰巨性决定的,树立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我们完成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和实现共同理解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必须具有的一种精神风貌;④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还要发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增强民族创新能力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存亡。

  (2)①振兴中华,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少年的崇高使命;②作为当代的中国青年,最根本的是按照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要求加强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振兴,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③青年学生要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使自己逐步成为创造型人才,要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就应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青年为祖国立志成,还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青年成长成才,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而且还要在社会实践中学习,自觉投身于火热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去,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中考英语复习要坚持哪四项原则?
       初三考生必看:中考高分英语写作六类句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